(2016.4.26更新)

要更新文章時發現,原來距離上一次更新又是一年前的事情了,時間過得還真是快啊。

 

上週末,自由時報的生活週報刊登了前陣子採訪的Poo-Free報導,劉太太第一次以這樣特別的內容接受採訪,真是一個有趣的經驗呢。

Poo-Free滿兩年後,對我來說已經是一種很稀鬆平常的生活習慣,不過就如同去年更新的內容中所說的,我目前的方式比較屬於半套的做法,是採取洗頭髮不洗頭皮,只用少量的洗髮精清洗頭髮尤其是瀏海,這是讓我髮型會比較好整理,然後也能達到讓頭皮舒適的做法。

至於頭髮不管是去染燙或剪,即使沒有特別跟造型師說,頭皮偶爾碰到洗髮精也不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很快就又能回到平衡狀態。

 

就如果採訪中所說的,這只是一種生活方式,就跟有人喜歡早上洗澡有人喜歡晚上洗澡一樣,沒什麼對錯,更沒辦法做為一種治療,如果頭皮真的有問題,還是要就醫才正確。

 

報導中另一位是皮膚科宋奉宜醫師,他更厲害,是直接戒斷清潔用品,這境界是很難達到的。

關於Poo-Free網路上還有很多資訊,有興趣的都可以去查查喔。 

(2015.6.24更新)

距離上一次的Poo-Free更新已經是將近一年前的事情了,而到今天,我的Poo-Free也超過一年又兩個月了。

哇~時間過的真快,一下子就一年多過去,感恩老天爺給了我非常充實又快樂的每日時光。

最近這篇文章又再度被網友們挖出來點閱,我想應該是倡導Poo-Free的始祖鄭華娟新書中有提到的緣故,讓大家又發現Poo-Free的議題。

鄭華娟新書【溫柔的心,強大的力量 : 德國人的日常思考】,這本書劉太太還沒購入,是應該買來看一看。

經過了一年多的只用溫水洗頭實踐,只能說要堅持到現在其實也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也因為這樣,我體驗到了頭髮與我自身的對話,其實我的Poo-Free並沒有真的可以好幾天不洗頭、頭都不會油膩或是沒有油臭味,應該是說,我的Poo-Free讓我保持了頭皮的舒適度,從前困擾的頭皮癢和長痘痘問題都因此解決,但由於台南天氣悶熱,所以我還是維持天天洗頭的習慣,另外,在生理期或是排卵期以及身體特別疲累時,都可以明顯感受到頭皮與身體的同步變化,這幾天頭皮會比較油膩且不舒服,但這都是可以忍受的範圍。

我的洗頭方式仍然都是會用少量的洗髮精洗髮尾和流海,盡量避免碰到頭皮,會用洗髮精為的就是讓頭髮好梳理以及維持髮型,在這一年中,曾經有一小段時間不小心又用了過多的洗髮精,沒想到頭皮的反撲是很強烈的,頭皮可是癢了好幾天啊,從此就乖乖的不要亂洗才是。

一直都沒有更新此文是很擔心大家看到劉太太會想說這個人的頭一定很臭,我自己知道頭髮雖然沒有很香,但臭頭倒是不至於啦!

身邊還持續Poo-Free的朋友好像還不算少數,Poo-Free不是一種治療方式,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如果有頭皮困擾的朋友都能試試看喔。

 

(上通告那天頭髮有點塌,不過造型師很厲害,還是都吹的起來,所以表示頭沒有很油啦~~~~)

【TVBS】地球黃金線 山林野炊瘋露營2015.4.15 

(2014.8.8更新)

Poo-Free又過了兩個月,已經滿四個月了,其中經過了一次11天的日本旅行,接著又面臨炎熱的夏天,只能說,要在潮濕悶熱的台南Poo-Free其實滿不容易的。

去日本旅行時當然沒什麼問題,不過因為每天在外面玩耍,所以也是天天洗頭。

至於夏天呢?因為我很會冒汗,如果騎機車戴安全帽根本整頭都是汗,因此會覺得頭上悶悶的,老是會有想用薄荷洗髮精涼一下的念頭但又擔心用洗髮精之後頭皮的不適感又會跟著我。

因此折衷方式就是,本來只用洗髮精洗髮尾,改成洗髮精的量增加一些,將頭頂連瀏海都清洗,但不要接觸到頭皮,也就是只洗表面的頭髮,簡單搓揉一下。

雖然好像有違Poo-Free原意,但是為了讓頭髮好梳理也不要有汗臭味,又要讓頭皮舒服,這就是對我最剛剛好的Poo-Free方式了!!

(2014.6.2更新)

Shampoo-Free兩個月心得

從開始實行只用溫熱水洗頭的Poo-Free已經滿兩個月了,自從天氣開始轉為悶熱後,都是天天洗頭,會感覺到晚上有一點出油,洗頭時完全沒有蠟感,梳頭也無白垢或是油垢另外髮尾還是會用少許洗髮精抓一抓以維持好整理的髮型。

另外,我也發現在生理期前,頭皮也會比較容易有出油的感覺,偶爾會有點癢癢的,果然身體和頭皮的關係是習習相關啊!

還有,我發現頭髮一定要吹乾,吹乾後會比較蓬鬆也比較好整理(覺得難吹乾可以用吸水頭巾包久一點)。

身邊有一些朋友受我影響也開始Poo-Free,以下是他們在約一週左右的心得分享。

1. Mandy(內容完全取自Mandy)~中長髮從你發文的第一天開始到現在一週多,第一天覺得很舒服,之後每次洗完頭,頭皮就一整個乾、緊繃,髮質也很糟,不管用潤髮、免沖洗髮油、護髮,都還是很乾澀打結,進行第一天我用了潤絲,吹乾後發現潤絲就足夠了!!!頭髮比之前擦護髮油還柔順。大約第七天,頭髮開始有怪怪的油垢味,聞頭髮還有潤絲的香味,但怪味就一直都在,大概是頭皮的味道吧!很怕跟別人靠太近被聞出來呢!!!目前第九天,還不敢讓老公知道我是這樣洗髮的,不然應該會被嫌棄哦!!shampoo free是我的祕密啦...晚上洗頭時,我受不了洗完頭後,頭髮還是一片片的沉重感,終於還是用了洗髮精洗髮,但真的只有洗頭髮,頭皮完全沒碰到洗髮精,花個二十秒很快速的沖掉,再用一咪咪的髮油,吹乾後好舒服啊~~頭皮開心,頭髮感覺很蓬鬆呢!!我覺得這樣的模式很適合我喔!!!

2. Min~長頭髮洗的時候蠟感重,梳頭有白垢,有時候會覺得癢,但會繼續努力下去。

3. 文梅~短髮頭髮和頭皮原本就非常乾,得知此方法後,發現原來這是最適合自己的洗頭方式,完全沒有適應期,沒有排油期,每天都過著開心的Poo-Free生活,連臉和身體也Free了,出去露營時非常方便。

4. Jessie~長髮,排油期不舒服,覺得頭洗不乾淨不過還好可以綁起來,頭皮都不會癢。

5. Christine~短髮,試了大約兩週放棄,想等冬天再來試,一直都有頭皮敏感的困擾,Poo-Free期間頭皮果然有呼吸的感覺。

謝謝朋友們的分享!!

 


 

(以下為2014.5.13所發表的本文)

一開始是在網路上看到鄭華娟分想Shampoo-Free(簡稱Poo-Free)的好處,當時就有點心動但又不敢行動後來在愛米的部落格看到她實際體驗分享文後,大受鼓勵決定也來跟進。

從三月底開始到現在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在親身體驗過之後,也要將自己Poo-Free的過程來好好記錄一番囉。

什麼是Poo-Free ?

簡單來說,就是只用溫水洗頭不使用洗髮精,Poo-Free成功後可以達到頭皮不出油,好幾天洗一次頭並且改善落髮的功效

為什麼要Poo-Free ?

每個人的理由不一樣,有人是想環保,有人是覺得用洗髮精不天然,有人覺得是一種生活方式,有人想預防掉髮。

我會Poo-Free的理由是,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洗完頭之後還是會覺得頭皮癢,而且很容易長痘痘,尤其是髮際處那一排痘子實在讓人很討厭讓我整天都想抓頭換了不同的洗髮精不管是有機的還是一般的,結果都一樣。

即使是換了手工皂,問題不僅沒改善,頭髮還會粗糙難整理,總不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

基本上我沒有落髮或是頭皮容易出油的問題,但因為是短髮和要維持髮型蓬鬆的關係,所以習慣天天洗頭。

開始Poo-Free的第一到七天,維持天天洗頭,並且以稀釋少量的洗髮精洗髮尾,頭皮只用溫熱水按摩,有出現蠟感(就是頭髮不順澀澀的)很重的問題,但都沒什麼大礙,洗完吹乾後髮質還是很柔順。

經過一星期的試驗,感覺還滿愉快的第二週改為整顆頭只用溫熱水,然後隔一天才洗頭,洗頭時還是有蠟感,但是吹完頭髮後都覺得還好,只是頭髮感覺比較粗糙。

 

(照片是第二週到台東露營時拍的,前一晚在知本溫泉也是用溫熱水洗頭而已,頭髮摸起來不柔順但看起來沒什麼異樣,露營詳情請見→【第42露】2014台東Go East夠意思生活節 露營帳篷篇  )

到了第三週,應該是來到了排油期,繼續維持隔一天洗頭而且只用溫水,洗頭時持續有臘感然後洗完會覺得手很油,頭髮比較難吹乾,另外梳子真的會出現白垢和油垢,沒洗頭的隔天,天靈蓋都覺得好油,自己也會覺得頭很髒,這一週我都是以戴帽子來渡過,另外,髮型很難維持在好整理的程度,髮質會粗糙摸到起來感覺很差總之,就是頭髮不開心。

雖然頭髮不開心,但頭皮卻覺得非常愉快,自從沒有接觸洗髮精後的第一週,頭皮奇蹟式的再也沒出現和以前一樣的問題了,偶爾覺得癢也是一般的小癢癢,頭幾天還有小痘子冒出,但隨著時間增加,慢慢的就都不見了,這種頭皮的輕鬆感是以前從沒體驗過的,我只能說非常神奇,頭皮彷彿就被釋放了一般

到了第三週尾端,我想通了,既然頭皮開心頭髮不愉快,那為什麼還要墨守成規呢?

在豁然開朗後,我又重新面對髮尾的問題,決定洗頭時在髮尾使用稀釋少量的洗髮精,頭皮還是維持溫熱水洗頭,覺得難整理時就擦一點保濕,果然,我找到了最適合我自己的Poo-Free方式,當今天覺得頭髮狀況許可或是沒有騎機車就不洗頭,但因為空氣不好會覺得髮尾臭臭的,所以我都還是以隔一天不洗為主,沒辦法撐到三天或四天不洗。

 

(照片是第四週時拍的,此時已經是頭皮頭髮都開心的階段,頭髮蓬鬆自然,不講絕對沒人知道我只用溫熱水洗頭皮。

滿一個月後,我來到美容院準備把已經呈現布丁頭的頭髮染髮並且修剪,跟設計師說明了我在Poo-Free,這位已經配合十多年的大哥,聽完了只說,OK啊!你應該很油的時候來染的,這樣會染的更好看,不用洗髮精也沒什麼啊!你想怎樣我都可以配合你。

我問他,染劑會不會因為沒有用洗髮精就洗不乾淨,他也很乾脆的說,即使用洗髮精洗也不一定會洗乾淨。

這就是我佩服他的地方,非常阿殺力,不會像一般的設計師眉角那麼多,所以就很放心的讓他整理我的一頭亂髮了。

結果,染髮後他也是用洗髮精稍微洗了一下髮尾,頭皮只用溫熱水洗,吹完頭髮就和平常做完頭髮一樣的蓬鬆美麗。

我想,我的Poo-Free走到今日,應該算是成功了,很開心我天生就是Poo-Free的料,至少不用像其他人一樣忍受好幾個月的排油期。

其實Poo-Free並不難,想想自己的需求,想試就試試看反正給自己人生中一個月不用洗髮精洗頭的機會,也不是什麼很困難的大事,覺得不喜歡想重回洗髮精懷抱也沒有人會取笑,偶爾改變一下生活方式,或許會找到更不一樣的自己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ampoo-free 生活小確幸
    全站熱搜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