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守時的人,但卻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尤其在帶孩子出門旅行時,這種窮緊張的個性更是表露無遺。

也因為如此,事前的準備工作與安排,我也是要再三確認無誤才會安心,畢竟和孩子旅行不同於只有大人,遇上緊急事件時,功課做足了才不會慌亂。

這次的關西11日親子遊,更是深深感受到了,事前準備與提前出發的重要性。

(關於行前準備事項請見→【關西親子遊】大阪京都自助11日 飯店預訂 行李及行前注意事項 )

我們的機票是由桃園出發的,起飛時間是下午四點,這樣的時間對帶孩子的家庭來說非常適合,不用大清早起床,可以睡飽了在出發。

我們選擇由台南開車到機場,除了要省高鐵票之外,此行會購買龐大的帳篷,所以回程時絕對不可能抬著眾多行李搭高鐵。

因此在購買機票時,就先考量到信用卡是否有機場週邊停車的優惠,這一次我使用的是中國信託寰遊美國運通卡,能夠享有中興嘟嘟房七日的免費停車服務。

出發的前一日,我就先在國泰航空的網站上做好了預辦登機,預辦登機完成後,在起飛前的50分鐘前抵達機場,而且還不需要排長長的隊,只要在「自助登機行李寄艙」櫃檯辦理行李寄艙就可以了。

 

雖然我們辦了預辦登機,我們還是在早上八點半就出發了,當我們到達東山休息站時,一下車就聽到左後方的輪胎發出咻咻的聲音,居然在這緊要關頭,車子輪胎破輪了。

當下趕緊將車開到加油站的打氣區去打氣,聽說加油站旁原本有維修中心可以補胎,但因為當天是端午節休假,所以我們就延著東山休息站旁的小路開到東山去找輪胎行補胎。

 

這麼大的一根釘子,真的是嚇人啊!也很感謝假日沒有休假的輪胎行老闆,台灣人真的是很勤勞呢。

如此一來回,就耗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當下只能說,還好我們有提早出門。

抵達桃園機場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

 

過了桃園機場後,繼續往貨運站的方向走。

 

 

看到長榮倉儲右轉,這邊會有一個貨運三區的停車場,停一天是$100,如果沒有信用卡配合的可以考慮將車子停這邊,也有來回接送的服務。

 

繼續直走就看到中興嘟嘟房了,因為停車在這裡需要繳交鑰匙,網路上有評價說會有人偷開車之類的,但當我們交車時,詢問了工作人員,他們說,每天上班都忙的要命哪有時間去偷開車啊!

現場看到那麼多的車子,我想我也是多慮了,就相信他們囉!

回程時,領完行李出境後,打電話過去也是馬上就開車過來接,記得下車處就是上車處,是在入境這邊可別跑錯了。

有租借上網機並且是在機場取機的,在進海關之前切記要去取機,因為我就完全忘記這件事,是看到特樂通的櫃檯才想起來的。

 

旅行中有安排兩天一夜的淡路島夢舞台之行,從大阪難波到淡路島的交通比較複雜,需要從大阪坐車到已經超過神戶的舞子站然後再轉高速BUS,巴士的班次很少,如果錯過了就要等到很晚才有車(如果從神戶到淡路島夢舞台就有比較多班次,但我們是到了淡路島才知道有這個路線的)。

為了怕錯過巴士,我們比原訂的班車提早了一班出發,為的就是怕換車時下錯站或坐過站,也加上拉行李時間以及找尋巴士站時間,總之,不要讓自己因為時間不夠而慌亂。

還好最後都有達成任務並且飽覽了淡路島夢舞台美麗的景色。

 

從大阪回台灣之前,我也用手機先在網路上預辦登機,我住的飯店就在利木津巴士站旁邊,但前一天我們還是先模擬了一次路線。

回台灣是11點從關西機場起飛的班機,最慢一定要搭上8:10的車,為了怕將龐大且眾多行李移動到車站來不及,我們也是提早起床辦理退房,順利的搭到前一班7:40的車從難波OCAT出發到關西機場。

抵達機場時,一看到長長的排隊人龍,心中竊喜好險已經先做了預辦登機,這樣就不用大排長龍,但後來因為準備要拖運的行李超重,當場拿了兩件起來手提並將其中一件再分為兩件,這樣又花了將近半小時的時間才完成拖運的手續。

 

若不是有搭上提早的利木津巴士,若不是有先預辦登機,我們就無法有充裕的時間能夠在免稅店逛一逛。

另外,還有一件一定要注意的事情,就是多準備一套小孩的衣物在隨身包包中。

雖然多了這套衣服增加重量,有點麻煩,但當小孩需要用上時,才知道重要啊。

從台灣飛大阪的飛機上,菲菲不小心打翻果汁,衣服和褲子都濕了,馬上為孩子更換。

 

換了乾淨的衣服,才有辦法舒適的欣賞機上卡通。

在淡路島時我們去了明石海峽公園玩耍,裡頭有一個玩水的設施,也還好我有多帶一套衣服,小孩才能安心的去玩水,不用怕沒有衣服換而著涼

 

回台灣後,從機場回台南的路上,菲菲因為太累睡的很熟,不小心在車上尿褲子了,乾淨的褲子馬上換上,繼續睡她的大頭覺。

再來就是推車的必要性。

如果,今天帶的是小嬰兒或學步兒,推車和背巾肯定是一定必備的重點。

但是像我們這樣一個大班一個小班的孩子呢?推車到底要不要帶?在出發前為了這點和大樹哥以及朋友們做了很多次的討論。

經過這次旅行,我覺得還是帶著,但是依狀況來決定使用的時機

以搭飛機來說因為推車不列入行李總重之中,可以在登機口拖運,所以帶著並不影響行李的部份。

而且,推著嬰兒車在機場通常都有免排隊先行的優先禮遇,這讓不喜歡排隊的我來說,是一大福利。

但旅行的時候呢?

如果是到遊樂園,像環球影城,迪士尼樂園這類的地方,推車一點都不會造成困擾,樂園中無障礙措施完善,停放推車也方便最後還能夠當成戰利品購物車。

 

我們到環球影城玩耍的那天晚上,還到大阪梅田阪急去搬帳篷,多虧了推車,才讓我們有辦法把將近40公斤的帳篷裝備給搬回難波。

但是如果是其他的行程呢?在我們行程第三天開始一直到結束,推車一直是放在飯店中。

我的想法是,如果夫妻達成共識,能不帶就不帶(當然是以孩子都已經四歲以上來說,而且是兩個孩子以上的狀況)。

為了搶坐推車,兩個小孩容易吵架,並且為了推車要找電梯也比較不那麼方便,搬著上上下下也很麻煩。

想睡覺時吵鬧如何處理?

關於這點我一開始也是很擔心,但後來我將行程中要搭長途車時就安排在午睡的時間,或是到餐廳休息小憩,甚至是商場中的長椅或是租借百貨公司的推車

 

在天保山market place商場趁著孩子休息,大人也休息。

 

在Grand Front Osaka的Nana's Green Tea甜點還沒上桌,小孩就累的自己趴下去睡了,媽媽也趁機去逛逛街

 

京都車站後方八条口出來的AEON(永旺)商場,推車就在手扶梯和門口,想推自己推,非常方便。

那如果小孩不願意走路呢?

通常五天的自助行或許感受不那麼深刻,我們這次長達11天的旅行,可真讓我見識了一件事。

人類的潛能無限

在開頭的三四天,每天回飯店腳都又酸又痛,都很後悔為什麼沒買休足時間回來貼,但是很神奇的,到了大約第五天開始,腳感覺酸痛的時間越來越晚,到後幾天,根本就是健步如飛了。

大人如此,小孩更是神奇,剛開始走沒幾步就唉唉叫,只好一直找地方休息吃點心,到後來,完全認命,跟著我們走一整天也都不喊累。

而且孩子也知道,當他覺得累想抱抱時,爸爸媽媽其實是比他們更累的,為了想完成一天的行程,只好乖乖走路吧。

帶孩子自助旅行,是一種鍛練,對夫妻關係來說也是一種試煉。

但只要將事前的準備和提前出發做為準則,相信鍛鍊與試煉出來的,一定都是美好的回憶。

延伸閱讀→【2014大阪京都奈良淡路島親子11日】

來給劉太太按個讚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