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提供 : 學習玩樂過生活小華老師)

常可以聽到很多人在形容某對夫妻時說:這都是注定好好的啦 ! (用台語發音會比較貼切)

以我結婚十年來對自己與先生之間的觀察,我相信一對有共識的夫妻或是伴侶,彼此之間的個性應該是互補大於相似,這樣才能擁有比較穩定長久的關係。

親子天下在66期的《發現孩子的能力之島》系列提供了很有趣的多元智能測驗,原本是以親子為主的測驗,但我覺得若拿來瞭解另一半也是相當適合呢!

劉太太和大澍哥的測驗結果很有趣,我們各自在邏輯數學智能的表現都不佳(那兒子的數學不好也不能怪他了),但我在音樂、語文以及人際智能表現最高,大澍哥則是空間智能以及肢體動覺智能表現最佳。

單就這個測驗就很容易看出我們之間的差異,尤其在各自表現最高的都正好也是對方表現比較差的部分,而這也驗證了我們的個性是互補大於相似。

從觀察我們在露營時的表現就能看出來,裝備整理與搭設等交給大澍哥準沒錯,而結交朋友或是做露營記錄這些則是我的長項,各自有負責的部份,分工合作契合的不得了。

不過在測驗的題目中,又不難發現夫妻倆在面對某些問題的想法,卻又是如此相似,我想這就是因為我們的價值觀雷同,而夫妻有能夠一起努力的生活目標,也是讓婚姻繼續往前走的動力之一。

多元智能測驗的開頭有著這一段話 :多元智能之父霍華得‧加得納(Howard Gardner),認為每個人天生都有獨一無二的「智能組合」。

從我們的測驗中,看到了夫妻彼此的差異與相似之處,並由此瞭解是怎樣的天賦才會造成今天的另一半,進而更加包容眼中所看到的對方的缺點;若將同樣的道理套用在孩子身上,是不是我們能以尊重的眼光去看待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並不管是否符合爸媽的期待,鼓勵孩子去發掘他的天份,並順著天賦去開發屬於自己的能力之島。

一個簡單的測驗,讓我思考了今日的自己是否有實現能力,亦或是仍在尋尋覓覓透過瞭解與另一半的關係能不能更加圓融另外面對孩子時是否有勇氣放手讓他盡情學習。

何不來看看,你們是天生一對還是貌合神離,相信從這之中應該都能得到一些答案喔!

本文同步分享於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天賦在這裡共筆特企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