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親子天下嚴選認識羅怡君,但真正面對面有交談是在親子天下舉辦的露營活動上。

【親子天下嚴選】在大自然中找回彼此的凝聚力~嚴選部落客露營趣 

在我們的小組討論中,劉太太正好和羅怡君分配在同一組,在小組時間破冰遊戲中,這位刺蝟媽媽有趣又精闢的發言,就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照片中短髮托腮、笑容甜美的就是羅怡君,會稱她為刺蝟媽媽是因為她的第一本書《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

這回,要為她的第二本書《被禁止的事》來做新書閱讀推薦。

 

從她的資歷上看來,就知道有好口才好文筆不是沒有道理的,而這也是我佩服她的地方,在帶孩子這麼繁忙又瑣碎的生活之下,居然有辦法將與孩子的對話以這樣有趣的方式記錄下來,這真的是需要很深厚的書寫底子才有辦法完成的事情。

(抱歉照片拍的不是很好,因為相機故障了,只好以手機先擋擋了)

 

書的封面是三雙腳,那我也拿來腳上拍一下。

 

「所有不可以,都是教孩子思考的起點」,我自認為不是個腦袋很變通的媽媽,很多既定俗成之事就是欣然接受,也很少去思考問題背面的意義,但在看過羅怡君的書後,卻也啟發我原來在對面對事件時是可以用不同觀點與看法來反思的。

『被禁止的事,一定是錯的嗎?』探討的是禁止背後的權力思考。

『動物園是誰的快樂天堂?』從動物園引申到如何去對動物做到真正的保護。

『為什麼中華隊不帶著我們的國旗?』則是以將交朋友的概念來討論國家之間的關係。

我們總是習慣題目的背後是有答案的,但作者並不會將每一個議題都給你解決的方法,而是丟出討論的過程,並希望大家從中去思考應該如何來與孩子共同找出答案,因為這樣才能開啟你與孩子之間的對談,才能讓孩子用不同的面向與觀點去獲得更多的智慧。

 

在自序中的標題「社會共好,孩子才能真幸福」。看似簡單的一句話,隱含的卻是無數媽媽的心聲,沒錯,如果大家都感到幸福了,孩子又有什麼理由能不幸福呢,而追求美好生活,不也是每個人的夢想,而這也是羅怡君書寫此書最重要的目標,「直到我們的孩子互相遇見,走在一起,並快樂地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

若你對教養感到困惑,對孩子的許多問題總是難以招架,對許多社會上的問題感到不解,相信透過羅怡君的文字,一定能幫助你找到思考的原點。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