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場大病,把我推到生命的前面,一次次的質問:脫去這些虛名與成就,你的人生還剩下些什麼?」

以上這句話,來自於李開復的《我修的死亡學分》封面。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對李開復只是對他的名字有印象而已,對這個人可說是一點也不瞭解,但在看了網路的新書介紹後,就很想買來看看。

而大澍哥的姐姐,恰巧也買了這本書,並且希望六個兄弟姐妹都能看一看,基於對本書的期待,我馬上舉手說從我開始,花了點時間看完,而到最後才真正瞭解,大姐藉由此書所要傳達的是什麼道理。

李開復真的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從微博有五千多萬粉絲(比台灣總人口還多耶),就能知道他的影響力有多大,他也是個非常瞭解自己的人,不管在工作或家庭,在任何人面前永遠都是最優秀的狀態,甚至善用每一分每一秒只求能完成最多的事情。

就在他人生到達巔峰時,突然來到的癌症也讓生活產生重大的變化,而書中就是將他從確診到治療的過程以及心路歷程紀錄下來,而書中最重要的也是不停傳達一個信念就是「正向思考」的力量。

在如果生命只剩一百天這一篇,他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全心全意的活在這世上,並希望在臨終時毫無悔恨,他在結尾寫上,既然願望是能好好過生活那「為什麼不從現在開始,每天都這麼過呢?」

在涓滴儲蓄正能量這篇,引用了星雲大師的話「面對疾病,正能量是最有效的藥。病痛最喜歡的就是擔心,最怕的就是平和。」我覺得這句話不只是放在面對病痛疾病,在面對日復一日生活中的種種考驗,正面能量不僅能改變自己,也能影響身邊的人,只要自己感到快樂了,身邊的人沒有理由要一直傷心下去。

而我最喜歡的則是李開復描寫與家人之間相處的章節,與父母親、與他的六個兄姐、與他的太太還有一雙女兒,雖然他也感嘆病前不懂的對家人真心付出時間,但生病後想法改變,又重拾了與家人間最無私的奉獻。

在六位老天使這篇,他描述了姐姐們如何的照顧他,看到這裡,我也恍然大悟,原來大姐希望每個人能花心思將書讀到最後,才能發現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標。

一般來說,有激勵意味的書通常都不是很有趣,但李開復的這本書,信念非常簡單,並且透過他淺顯易懂的文字,能讓人真切的去思考,去體會自己的人生缺少的是什麼,要再努力的是什麼,甚至該拋棄的又是什麼。。

送給此時正在閱讀的你,謝謝李開復以自身經驗讓我們上了這一課,也祝福每個人的每天都是「最特殊的一天」。

哪裡買,博客來就有→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9962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