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農曆新年,是個讓人難過的春節。

就在大家開心迎接春節假期的來臨前,2月6日的小年夜凌晨3:57發生規模6.4的大地震。

大地震的當下,劉太太一家都在睡夢中,忽然被天搖地動的地震驚醒,921時人也在台中的我,特別害怕地震,所以慌亂之中趕快叫醒熟睡的孩子們,趕忙來到我家透天厝的一樓,全家都穿好外套,將大門打開,在客廳中等待著,就是深怕會再有餘震。

孩子們被這突如其來的逃難給嚇得全身發抖,此時line群組中被驚醒的朋友們,開始互傳訊息報平安,不久之後,群組就陸續傳來永康有大樓倒塌的照片。

我們一家在客廳坐了一個多小時,才又再回到床上去睡覺,可是我腦中不斷的想著倒塌大樓居民們的平安,一邊又不停回憶起921大地震時的恐怖回憶,怎麼都睡不安穩,直到早上因為擔心孩子會害怕,所以就一直陪孩子在床上躺到九點多才起床,另一方面,非常害怕打開電視或手機,因為我知道接收到的一定會是讓人傷心難過的消息。

等到我打開手機,發現許多親朋好友因為找不到在台南的我,所以不停的傳訊息和打電話給我,讓大家擔心了真的是非常抱歉,也趕快利用臉書的報平安系統跟大家報了平安。

兒子一起床就問我可不可以看新聞,孩子們也想知道倒塌的災情,我們就花了點時間看新聞,另外也一邊講解地震的事情給孩子們聽。

從地震當晚,台南就開始停水,隔天吃年夜飯的餐廳也是靠水車才能夠營業,本來以為過個一兩天水就會來,沒想到因為維冠大樓下有管線通過,所以搶修困難,很幸運的我們家的水初二下午就來了,但還是有許多朋友家的區域無水可用,外出時,在路邊都可以見到大排長龍取水或是自助洗衣店滿滿人潮的景象,不過都沒有聽到大家在抱怨,因為和失去家園的災民相比,生活中沒有水的麻煩是可以忍耐的,也感謝辛勤的工作人員日以繼夜搶修,為的就是想盡快讓台南恢復供水。

 

(初二到台南鹿耳門天后宮,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

整個春節假期,我們都盡量安排在台南活動,因為想說一定有許多遊客因此取消行程不來台南,我們就更要待在台南發揮經濟效益,所以就如常的到廟裡拜拜,到百貨公司逛逛街和看電影,依舊以我們的步調在台南和家人共度,只不過和往年不同的是,每個人的心裡隨時都掛心著災區救災的狀況,雖然不想看到會讓人想傷心落淚的新聞畫面,但還是會忍不住打開電視來看看進度如何。

劉太太的一位朋友,本身是救護人員,她也實際參與了救災,而無法到場貢獻一己之力的我們,就把希望和期待放在她身上,而她也很勇敢的完成了任務。每一位在現場的救災人員,放棄與家人團圓在現場不眠不休的搶救,只希望能再多救一個人出來,也有許多有愛心的人捐贈物資或是到現場煮熱食,台灣人更是發揮了捐款的大愛心。

直到今天,不只是死傷嚴重,還尚有多人失聯,一個大地震將許多家庭天人永隔,讓人難以想像當時每個人所承受的恐懼有多難熬,期盼能再找到更多的人,讓等待中的家屬能見到失聯的親人。

這個鞭炮聲最少的春節,將會是所有台南人心中的難以抹滅的傷心記憶,也希望永遠都不要再有這樣的憾事發生。

人生無常,愛要即時,一定要珍惜每一個與心愛的人相處的美好時光,也要記得將感恩常在心中。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安 地震
    全站熱搜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