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劉太太問孩子們晚餐想吃什麼,十次有八次他們都會說 : 「我想吃媽媽做的咖哩。」

我有時候會故意問 : 「學校廚房媽媽不是常煮咖哩嗎?」

孩子們總是異口同聲說 : 「媽媽煮的最好吃嘛!」

只要聽到孩子這樣說,我都會忍不住露出會心一笑,因為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比孩子心中「媽媽的味道」還要來得更美妙的了。

好侍佛蒙特咖哩,就是「媽媽的味道」的秘密武器,也是劉太太一直都很喜愛的咖哩品牌,因為只要有好侍佛蒙特咖哩,相信即使是新手媽咪,也都能煮出濃郁好吃的咖哩。

《本文為好侍佛蒙特咖哩邀稿分享文

 

但是,要如何讓好侍佛蒙特咖哩,呈現出屬於媽媽的獨特風格呢?其實也不難,只要在食材上做一些變化,就可以有不一樣的風味。

基本上,要煮出一鍋好吃的咖哩,必備的是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和肉這幾種食材。

劉太太會再加上蘋果和蕃茄,來增加咖哩的甜味,而這充滿水果香甜口味的咖哩,就是我的獨門風味。

 

女兒和我在露營前一起去採買食材,那時候她就跟我預約了要參與事前準備的工作,平常在家,她也都會主動說想幫忙,母女倆一直都很喜歡一起在廚房內工作。

長時間的練習下來,洗洗切切這類的事情已經難不倒她,而我也很享受這個與孩子一起動手做的親子時光。

 

其實我們家最會煮飯的人是大澍哥,尤其是需要大火快炒的料理都難不倒他,只要他有空,我們也會一起在廚房內為晚餐做準備,他當主廚負責炒菜,我當助理備料和煮湯,我一直覺得這是很好的互動,尤其對孩子來說,良好的夫妻關係,絕對是讓親子關係更密切的第一步。

 

在蔡穎卿的《我想做個好父母》一書中有提到,在她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那本書中,鄧美玲女士為書寫了一篇〈藏在鍋底的功課〉的序,而當蔡穎卿在帶著孩子一起在廚房工作時,她就時常會想起這篇序中的內容。

她也在書中寫下 : 「如果鍋底果真藏了一份功課,這功課說的一定不只是父母應該在家庭開放學習的機會,更是透過家事尋找教育孩子的線索。」

看到這句話時,我深深的被感動了,雖然,我自己是當了媽媽後才開始拿鍋鏟,但從學習料理的摸索過程中,自然而然的學習到許多的經驗,經由這樣的歷程,讓我也相信,透過生活中家事的學習,就是讓孩子去培養能力的最好時機,而這也是我們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和孩子合力將所有食材一一洗淨並切塊,今天準備的肉類是雞腿肉,偶爾我會在肉類上做變化,因為不同的肉類會煮出不同味道的咖哩,這樣的變化是很微妙的,也能藉此讓孩子瞭解不同食材對應上料理所產生的不同變化。

佛蒙特咖哩的口味則是選擇最受小朋友歡迎的甜味咖哩,好侍佛蒙特咖哩於日本販賣至今超過50年以上,在台灣販賣也超過30年以上,是日本和台灣市佔率第一名的咖哩品牌,相信也是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咖哩品牌。

其中的“蘋果+蜂蜜”則是根據美國佛蒙特州的「佛蒙特建康法」(蘋果醋+蜂蜜)為基準開發的口味,蘋果+蜂蜜的甜味咖哩,味道香濃豐富又有層次,大人和小朋友都可以美味享用。

 

包裝後方的說明是咖哩最美味的烹煮方式,只要照著說明來做,就能煮出味道很棒的咖哩。

我很喜歡紙盒上的這個創意收納法,有時候如果只有使用1/2份量的咖哩塊時,這個創意收納法就能把剩餘的咖哩簡潔的保存好。

 

在露營的時候煮佛蒙特咖哩真的非常容易而且相當簡單,只要跟著以下步驟就可以。

首先將沙拉油倒入鍋中加熱。

 

接著放入洋蔥拌炒。

 

洋蔥炒出香味後,再加入紅蘿蔔一起炒。

 

再加入切成小塊的雞腿肉。

 

最後再加入馬鈴薯。

 

稍微拌勻之後再加水,這回是使用一盒的佛蒙特咖哩,就加入約1400ml的水。

 

接著就是「媽媽的味道」秘密武器上場時間,在最後劉太太加入了蘋果和蕃茄一起煮,就是要讓咖哩吃起來更加香甜美味。

 

每次做料理,我最喜歡看到滿滿一鍋食材的畫面,想像著這一鍋等一下就要變成香噴噴的料理,心中真是覺得興奮又期待。

 

水煮沸後,撈掉表面的浮末。

 

接下來的步驟是用中小火燉煮約20分鐘,不過呢,劉太太為了節省露營時做料理的瓦斯燃料,並且不需要一直顧爐火,所以我這一回是使用悶燒鍋來代替用中小火燉煮的這個步驟。

趁著咖哩在悶燒鍋中燜煮的等待時間,就可以接著來利用有空檔的瓦斯爐煮白米飯,每次只要有咖哩孩子們一定都會吃很多米飯,所以記得要多煮一點白米飯喔。

 

利用悶燒鍋來將食材燜燒至軟透後(約需要20~30分鐘),再將鍋子重新放上瓦斯爐,此時因為咖哩是有熱度的,所以不需要再開火,就能直接將咖哩塊撥開放入鍋內攪拌融化。

為什麼放入咖哩塊時,是要在關火的狀態呢?

因為放入咖哩塊時,若火侯開著會使咖哩塊會因熱產生澱粉膜導致較難以融化,就會產生顆粒,所以關火就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等咖哩塊融化後,再開火並以小火燉煮約5分鐘,直到醬汁轉為濃稠,好吃的咖哩就完成囉,而這也是我們這次和好朋友們一起露營,劉太太所要上菜的料理之一。

 

趁著晚餐前的空檔,劉太太心血來潮,為咖哩做個擺盤,做成Kitty的咖哩,也太可愛了吧。 

 

在一旁玩得滿頭大汗的兒子,一看到他最喜歡的咖哩飯上桌了,立馬衝過來把一整盤吃光光,其實若是夏天孩子沒有食慾,咖哩也是可增進食慾的媽媽法寶。

 

當夜晚來臨,點上我們家的Coleman 290A汽化燈,為露營的夜晚增添了溫暖的氣氛,也宣告了晚餐時間即將展開。

 

每一家的媽媽們,將拿手好菜一一端上桌,圍著桌邊,大家一起享用了好吃的晚餐,而劉太太的佛蒙特咖哩,更是受到孩子們的歡迎。

不用擔心廚藝的好壞,方便又簡單的佛蒙特咖哩,真的非常適合做為露營料理,如果善用巧思,做點變化來將料理做成咖哩火鍋或是湯咖哩等等,相信也會深得大家喜愛,佛蒙特咖哩的好味道就是這樣適合大人和小朋友呢。

好侍佛蒙特咖哩好康活動分享

「拍照上傳露營時之佛蒙特咖哩照片+留言+tag兩位朋友」,完成即可抽露營好禮。

活動網址 : 佛蒙特咖哩殿堂

2017/07/01-2017/07/31

有知名Coleman露營品牌露營商品以及佛蒙特咖哩塊等大獎喔。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