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報名完埃及尼羅河遊輪紅海十天旅行,上網看了其他人的旅遊經驗,才發現似乎沒有人會帶孩子去埃及旅行,這才仔細的思考了是否適合帶孩子去埃及這件事。

一般人多半會考慮到安全或是衛生的問題,另外也會有小孩是否看得懂埃及古文明的疑問,不過經過這一趟旅行,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不安全或是髒亂,雖然孩子對於古文明無法有太深入認識,但其實我發現,若沒有認真做功課,即便是大人身處在這些遺跡之中,也只是走馬看花到此一遊罷了,但我覺得只要去引導孩子,他們自然就會對不同文化和國情產生和大人所不同的體會和解讀,古文明的初步接觸反而成為開啟他們另一扇知識大門的契機。

 

另外,埃及的旅行過程內容相當豐富,除了偶爾的拉車之外,還有坐火車臥舖和在尼羅河遊輪上過夜的機會,這對於我們來說,都是相當特別且新鮮的體驗,甚至於騎駱駝和坐馬車等等體驗當地交通工具的活動,也讓孩子們都覺得相當有趣。

埃及│我的埃及印象。寫在遊記之前 

劉太太整理了幾點帶孩子旅行埃及的親子遊旅行建議,提供給想和孩子同遊的家庭參考,不過我還是會建議小學以上的孩子會比較適合。

1. 長途飛行旅程 :

埃及距離台灣近九千公里,光是轉機和搭機加起來的時間會長達24小時,抵達埃及開羅通常都是清晨,並且旅行團會立即開始一天的行程,所以前後的飛行旅途一定會相當疲累,所以會建議適合小學以上的孩子參加。

小學以上的孩子,通常在飛機上都滿能自得其樂的,該吃就吃,該睡就睡,所以比較不會有不適應的問題,唯一的小問題就是我們搭乘的阿堤哈德航空的飛機餐因為也屬於中東口味,所以孩子都不是很喜歡吃。

2. 埃及的天氣及服裝 :

埃及是沙漠氣候,適合旅行的季節會是11月到隔年的2月,最舒服會是11月,因為即使已經進入秋天早晚溫差大,但晚上也不會覺得太過寒冷,白天涼爽舒適不流汗,埃及的南部會比北部熱,整體來說天氣相當怡人,若是夏天去會非常炎熱就比較不適合小孩同行。

 

在遺跡行程時會在高高低低的沙土路上行走,所以需要好走耐髒的鞋子。埃及的飯店都不會提供拖鞋,所以要也要準備一雙拖鞋。11月的服裝以長褲搭配短袖或是薄長袖為主,另外帶件可以收納的羽絨外套,也可以多帶件背心以防清晨起床的涼冷溫度。

 

若有騎駱駝和搭馬車等行程,當天一定要穿長褲,才能方便上下駱駝。

另外因為空氣乾燥,切記帶瓶滋潤一點的乳液,洗完澡後幫孩子從臉到腳擦乳液。陽光很曬,戴太陽眼鏡或是帽子眼睛會比較舒服,防曬乳液也需要準備。

穿搭│Bonjour舒適女鞋。初秋旅行埃及一週穿搭 

3. 埃及的食物 :

根據同團的團員以及我自己的經驗,吃的方面真的是比較不合我們的口味,加上許多食物都會以香料入味,所以不習慣中東口味的香料就會比較辛苦一點,除了泡麵是必備糧食之外,若擔心肚子餓,也建議可以帶罐頭以及即時飯或加熱飯等去做搭配,記得不可以帶豬肉食品(埃及是伊斯蘭教為主國家),另外遊輪上的電壓不穩,所以遊輪房間內沒有電水壺,也不能自己使用電水壺,若需要熱水要另外付大約10埃磅(約台幣20元)的熱水服務費。

 

(沙漠中的埃及料理晚餐)

在臥鋪火車上會有含晚餐和隔日早餐,若擔心晚餐不合口味,記得特別為當天的晚餐多準備泡麵,請車廂服務員煮熱水需要小費,也是給5~10埃磅就足夠,另外,在月台會有販賣點心,可以上車前買一點零食餅乾巧克力或飲料,洋芋片多半都會有特別的香料口味,但不會太難吃。

4. 長途拉車 : 

從開羅到紅海度假村會有長達六小時的拉車,紅海虎加達到路克索約四小時拉車,從亞斯文到阿布辛貝神廟則是來回六小時,沙漠中的公路多半都很直少有顛簸,靠近路克索會有滿長一段的農村路,由於有很多的減速坡所以容易暈車的可能會比較不舒服,可以準備著暈車藥,也盡量在拉車的時候補眠,至於拉車中途都會有休息站可以下車走一走或上廁所(上廁所會有1~2埃磅費用),如果沒有休息站,導遊也會安排在路邊的小土坡旁露天上廁所。

5. 在埃及購物及上網:

助理會統一幫團員買上網卡,雖然比外面買還貴,但至少滿方便的,我們買3G的網卡一張是$12美金,我很愛打卡,也直播了好幾次,一直到最後一天都還沒用完,有些飯店會有WiFi但是不一定都可以連線,遊輪船上的網路是需要另外付錢才有密碼能使用,切記要帶著卡針。

埃及的購物對小孩來說吸引力不大,因為大多都是賣給觀光客的紀念品,不管在市集還是各景點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像是雕像、石頭金字塔、小木乃伊、各種材質的小駱駝和聖甲蟲等等,而且不管買什麼都要殺價,其實殺價真的是非常累的一件事,你來我往的讓人很疲倦,所以我們算是買得很少的。

 

我家女兒自己選了一個沙畫瓶,兒子則是挑了一個木頭的生命之鑰,其他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埃及文字的尺($10埃磅),就可以依照自己的名字畫出埃及的文字。

我們一家四口除了給領隊導遊的各種小費(一人$126美金),另外總共換了$100美金(依2017/11/3匯率換得埃磅$1760)剛剛好使用完,記得多準備美金一元,放床頭當小費或是購物都非常好用。

 

大家最關心的麥當勞浴巾,我們在路克索的麥當勞只看到漢堡圖案的,沒有沙漠圖案,另外星巴克的城市杯則是在開羅機場第二航廈的六號登機門旁的星巴克才買到,一個開羅馬克杯含稅後是$273埃磅(約台幣$550),和其他的紀念品相比,這馬克杯可是非常高檔的購物了。

6. 小費和殺價

埃及的小費文化很氾濫,跟團旅行時導遊會處理全部的行李和騎駱駝、搭馬車等等的小費,雖然導遊都給過了,在體驗時,車伕多半都會藉著幫你拍照再來要小費,這時候可以用原子筆來代替或乾脆都不要理他們,導遊說,即使給他們一百萬美金了,他們還是一樣會來跟你要小費,永遠都不會滿足的。

其他的小費,有每天的床頭一美金小費,上廁所$1~2埃磅不等,有時候帶著小孩會一大一小算一個人的費用,若沒有小鈔可以大家湊一湊一起去廁所,其中最貴的廁所是開羅吉薩金字塔前的流動廁所,因為兒子從金字塔出來後就喊肚子痛,所以他可是有在金字塔前拉了肚子的記錄了,上一次廁所要$5埃磅,我ㄠ到了全家都能都能進去上廁所的機會,不過廁所沒有非常清潔就是了。

 

在金字塔和人面獅身像前,都會有人跑過來說有最佳拍照點然後要幫你拍照,記得拍之前跟他說好價錢,最多就是一人$1美金,如果有疑慮就不要讓對方拍,因為我們就有團員遇到會說流利中文然後獅子大開口的人。

 

至於一般的景點都會有帶著槍的旅遊警察駐守,大多都願意和遊客合照,但有的會要小費。

 

在開羅的景點常會遇到埃及當地學校旅行的年輕遊客,他們多半都非常親切,喜歡主動要求要合照,這種就可以放心合照,就當是做國民外交,和埃及的朋友來個簡單的交流。

說到殺價,對於數字概念很差的我來說非常痛苦,而且有時候美金有時候埃磅真的是讓我頭腦打結,花了時間殺價結果還是買貴,雖然金額都不大但還是會覺得扼腕,團員就打趣說,一個星巴克杯要台幣$550買得毫不手軟,但市集一個小錢包台幣$10也要殺一下才開心(成交價為台幣$8左右),在觀光景點不管買什麼都要殺價,我們買冰棒來吃,一開始開價兩枝$40埃磅,最後變成三枝$50埃磅,後來導遊說其實一枝只有$10埃磅。

 

我寄了很多明信片回台灣,明信片一組約$1美金,圖案多半都很復古不是太好看,郵票我在飯店的商店內購買,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人買一張郵票要價$4.5美金($135埃磅),我在亞斯文的飯店買到一張$5埃磅,後來在開羅的飯店他要賣我一張郵票$1美金($17埃磅),我趕緊拿出亞斯文買郵票的收據給他看,告訴他我才買$5埃磅,最後我說我會買十張以上,所以就以$1美金兩張成交,沒想到我付給他$5美金後,居然跟我說,「我的郵票比你在亞斯文買的好,所以要多給我$1美金的小費」,聽到這真的是見鬼了,雖然亞斯文買的郵片面額是$4埃磅,開羅的是$5埃磅,如果都能寄得到,哪有什麼好不好的分別,至於回台灣後有沒有收到,以埃及人辦事的效率,我想要應該要過很久才能收到了,等收到後再來更新文章。

7. 必備物品及藥品

帶著孩子出門一定會比自己出門帶的東西孩要多,為了讓整趟行程能更順利和和平,我準備了平板和筆電然後下載了影片,可惜我的平板第一天在阿布達比機場轉機時就因為疏忽而遺失了,後來再回機場轉機時有去找也沒有找到,幸好還有筆電中的影片,讓他們在遊輪船上當大人放空聊天時,小孩也能有娛樂活動,另外埃及的插頭是圓孔的所以記得準備轉換插頭以及延長線。

在孩子的背包中,除了一件可以收起來的羽絨外套還有他們自己的玩具和畫筆畫冊,尤其因為時差(慢台灣六小時),在初抵埃及前兩天兒子都很早睡又很早起,所以他起床後就會自己去玩玩具。

因為我家孩子不是很喜歡戴帽子和太陽眼鏡,我就準備了魔術頭巾,讓他們可以戴在頭上防曬。

在臥鋪火車上,因為車子會一直搖晃或是突然煞車,所以對於小孩來說上廁所會不方便,加上廁所比較不清潔,所以可以準備一個廣口有蓋的瓶子給小男生用,幾片尿布給小女生用,如果想尿尿就直接把尿布當廁所然後再包起來丟掉,也會比到廁所還清潔衛生。

帶孩子出門,常備藥就非常重要,除了基本的感冒和退燒藥,止癢藥膏和腸胃藥也很需要,我還帶了小急救包,如果有小傷口也能立刻用上。

兒子從一到埃及就開始拉肚子,還因為乾燥和過敏造成臉頰兩週都很不舒服,加上我沒有準備暈車藥,結果拉車時就暈的很慘,所以對他來說實在有點辛苦。

 

(與貝都因人小孩拍照,需要給小費)

另外,我也準備了一些可以放在隨身包包中的零食,像是士力架巧克力,梅片,木瓜絲,科學麵和單包裝的小餅乾還有堅果,因為餐食比較不合孩子口味,所以他們常常會覺得肚子餓,這時候就能拿出來解解饞,也可以拿給當地小孩做為小禮物。

一定要記得帶很多的濕紙巾和衛生紙,隨時都會有機會用到,另外像是牙膏、牙刷和沐浴用品我也全部都自備,埃及的飯店是沒有牙膏和牙刷的喔。

到紅海度假村記得一定要帶泳衣,不然小孩看到度假村內那麼多個泳池和海灘卻不能下水一定會很傷心。

8. 埃及的廁所

廁所其實是我出發前最焦慮的部份,因為帶著小女孩總還是會擔心比較多,結果發現其實也沒想像中的糟糕,整趟行程下來最髒的算是開羅清真寺的廁所,連一起排隊的日本遊客都大驚失色,因為真的很髒,然後在哈利利市集,導遊帶我們去咖啡廳內上的廁所也滿髒的。

沙漠中休息站的廁所,雖然大多沒有自來水,但反而還不會很糟糕,景點的廁所也都在接受範圍內,有些廁所付了小費會給衛生紙,但我都是使用自己的衛生紙,因為埃及很乾燥,相較之下就比較不容易有臭味,而且地上也少有積水,不管是隨地亂丟的垃圾或是廁所,其實都不會讓人覺得很臭。

如果在沙漠拉車時沒有廁所,導遊就會找地方讓大家去尿尿,其實露天上廁所還滿過癮的,尤其又是在沙漠中,那更是新鮮的體驗。

 

畢竟到埃及旅行不像到日本等國家來得方便,不像去日本旅行不管忘記帶什麼東西都買得到,所以埃及旅行的事前準備就非常重要,除了可以多參考網路的文章外,跟團的好處就是團員之間可以互相照顧,尤其團員多半都為退休的叔叔阿姨,一路上我們都受到團員的疼愛,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最後,出發前和旅行中,記得將埃及的故事說給孩子聽,讓他們除了體驗旅行之外,也能利用旅行的機會張開雙眼仔細看,藉此學習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這才是旅行所帶來的最大收穫。

2017。11。埃及不思議】遊記持續更新中,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