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在拿到我的第二本書《劉太太和你露營趣》時,她看到書裡面的食譜後跟我說,「還真沒想到,我女兒居然會寫食譜」。

老實說,連我自己都難以置信,昔日那個煎魚會在廚房大尖叫的我,居然會有寫食譜的一天。

不過,也因為自己廚藝並非頂尖,切工炒工都只是平凡人的技巧,所以更能瞭解大家想要下廚卻不希望食譜太困難的心願,所以,我的食譜盡量都是以簡單、方便又好吃為前題來設想。

最重要的是,希望這是一道自己喜歡吃,家人也會點頭撐讚的料理,唯有這樣,才能傳達出美味料理背後的那份愛的心意。

LODGE│鑄鐵鍋料理食譜系列

LODGE│鑄鐵鍋料理食譜。露營時的起司炒蛋香腸早餐盤。 

 

在我收到LODGE雙耳鑄鐵套鍋組時,第一個想到的料理就是海鮮燉飯,因為利用鑄鐵鍋絕佳的蓄熱能力加上內部良好的熱對流,在燉煮食物時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會更加入味。

海鮮燉飯則是一個難度不高而且不拘小節的料理,沒有一定的比例,食材也不受限制,鑄鐵鍋粗獷的風格,正好與海鮮燉飯很合拍,雖然準備食材的過程比較繁瑣,但煮的過程卻是沒有難度的,而且還非常美味,不管要在家做或是露營的時候做,都非常適合,不過,如果要露營時來做,記得食材可以在家先處理好,這樣在營區時就不會覺得手忙腳亂了。

 

超好吃鑄鐵鍋海鮮燉飯

食材 : 

洋蔥 1顆 切小碎丁

蕃茄 一顆

蒜頭 五瓣切碎

雞高湯 200ml (可以用雞湯塊加熱水,或是直接用水也可以)

白酒 100ml

白米 2杯

蛤蜊 1斤

透抽 1或2條

蝦子 10~15尾

甜豌豆 少許

調味料 : 

鹽巴、黑胡椒 適量

使用鍋具 : 

LODGE雙耳鑄鐵套鍋組5Q

 

Lodge鑄鐵鍋要不沾的秘訣很簡單,就是鍋一定要燒熱,要知道鑄鐵鍋的熱度是否已經達到了,可以灑點水在鍋子裡,只要水珠會跳動,就表示鍋子已經夠熱了。

在燒熱的鑄鐵鍋當中,加一些油,然後放入已切碎的洋蔥和蒜頭一起炒到香味四溢。

 

接著將切成圈狀的透抽,和已經剪去蝦子鬚鬚的蝦子放進去一起炒。

炒至半熟,就先將透抽和蝦子拿起來。

 

放入已經吐沙的蛤蜊,並加入白酒,讓蛤蜊煮到打開。

 

蛤蜊打開後就可以拿起來,以免煮太久肉會老掉,鍋內留著蛤蜊的湯汁當做讓米入味的高湯。

 

放入蕃茄,稍微煮一下。

 

放入已經洗乾淨的白米,稍微拌炒後,倒入一些高湯再蓋上鍋蓋,轉中小火來燉煮。

 

很喜歡這組LODGE雙耳鑄鐵套鍋組,鍋子夠深可以煮湯也能燉煮還能煮火鍋,最棒的是鍋蓋能獨立成為一個煎鍋,雖然比較重,但厚實且無塗層的特性讓人用起來很安心。

想像著鍋子內的生米,正和鮮美湯汁融合著,相信這鍋燉飯最後一定會很美味。

 

為避免鍋內湯汁煮乾,差不多時間就要打開鍋蓋再加入高湯或水,反覆個幾次然後繼續燉煮,覺得太乾了就再加高湯並且試吃看看,煮到喜歡的米芯軟硬度就差不多可以了。

 

在米還沒完全熟時,加進去增加顏色豐富度的甜豌豆一起煮。

 

最後再將事先拿起來的透抽、蝦子和蛤蜊再放回鑄鐵鍋中拌炒,加上調味料後就可以起鍋囉。

  

一上桌,飢腸轆轆的孩子們,早已經拿著飯碗等著吃海鮮燉飯,果然一下子就整鍋飯吃光光了,這果然是一道會大受歡迎的料理。

如果不喜歡吃海鮮的,只要依照基本步驟,可變化不同的食材,肉類、菇類都很對味,再加上起司也會很棒。

煮料理真的不需要拘泥於一定要什麼食材或是怎樣的做法,因為我們不是在大餐廳上菜,而是煮給我們最喜愛的家人和朋友一起享用的呢。

延伸閱讀 LODGE鑄鐵鍋料理食譜

LODGE哪裡買:

MOI KITCHEN慕廚居百貨專櫃

家樂福等

家樂福春節檔期,10.5吋平煎鍋和圓形條紋煎鍋優惠中。

PC HOME限時特賣 : https://24h.pchome.com.tw/store/DEAWHX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