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DSC08096-1.jpg

2020年末看到臉書的回顧,才發現我們將老屋裝修好搬回新裝潢好的房子已經滿一年了。

這一年來的每一天,我都萬分的感激當初我和大澍哥所做的這個決定,因為整修過後的家,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完美,但由於是我們自己的構想與設計,所以是一個充滿愛的溫馨小窩。

還記得當初開始設計新家時,我就是以「好整理、好明亮、好舒適」為主軸來做規劃的,這棟有45年屋齡的老透天厝是大澍哥從小到大的家,婚後我們也是住在這裡,所以對房子已經很有感情,加上我們相當了解這棟房子,也因為了解自己的需求,加上孩子們都已經長大,在空間的規劃上也更加有彈性。

batch_DSC08042.jpg

(大門口的玄關處,其實尚未完工,原本是預計要有一個木頭平台,但目前的樣子也感覺蠻樸實的)

裝修的初衷是希望有能夠將車子停到家中的車庫,要有更衣室和開放式書房,以及飯店式的衛浴空間,然後要採用以原木色和白色做搭配的無印良品風格,就在建築師來為我們確認過房子結構後,平面圖也大刀闊斧的將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和梯間直接拆除,並且設計了一座開放式鐵梯,後來我們就是拿著這張建築設計圖,沒有找設計師而是自己找工班來完成房子的拆除和裝潢。

從開始拆除一直到完工,大約花了七個月的時間,這期間我們是搬到姐姐家去暫住,謝謝姐姐將房子借給我們,節省了好大一筆的租屋費用,最後的完工費用大約花費了四百萬左右,房子總共有四層樓,工程的部分一樓拆光光只剩下牆壁,二樓也拆一半以上,三樓處理了天花板、地板和牆壁,四樓則是保留原本的模樣,外觀的部分改為白色為主,原本房子有漏水及壁癌問題,在牆壁的部份都拆到見磚頭然後重新上水泥再粉刷,地板則是全戶都使用超耐磨地板。

這一年多以來,每一個來我們家參觀的朋友,都說我們家很明亮而且很像民宿,並且感覺不出來地坪只有18坪,所以善用原本的空間創造開放且寬闊的氛圍也是我們家整修的重點,會選擇無印風格主因是我本身就是個資深無印迷,而且對沒有請設計師的我們來說這也會是比較容易掌握的風格,在選擇傢俱上也是盡量簡單不花俏,並且不做過多的收納,然後入住後也秉持著斷捨離的精神,這也是讓房子能夠保持神清氣爽的秘訣。

以下就來跟著劉太太,一步步參觀我們的家囉!

batch_DSC08024.jpg

外觀的部分,原本房子的外觀就長得和隔壁一樣,我們因為要省錢,所以外牆磁磚沒有打掉,直接以白色石頭漆上色,加裝鐵柵欄來遮蔽分離式冷暖氣機的外機。

batch_DSC08037.jpg

入口鐵門進來的右手邊請木工做了一整排的鞋櫃,在大門口的進門處地板用進口花磚來做了視覺上的區分。

原本之前這個空間是無法將車停進來的,我們將大門往內退縮,犧牲了房子內的空間來達成擁有車庫的目的。

DSC08050.jpg

推開大門囉!歡迎來到我們家,這就是我們一樓的整個空間,一樓原本的格局是有一道樓梯在中間,然後客廳與廚房之間有一道牆隔起來,原本的客用廁所在樓梯的下方,我們將牆壁和樓梯打掉之後,一樓就變成了開放空間,前半部是客廳,後半部是廚房然後中間放餐桌,客廳和廚房以木作隔板作為內外的區分,這樣也不會一進到家裡就一眼看到廚房。

batch_DSC08068.jpg

從一開始裝修,我就設定一樓為我們家的核心區,也由於是開放空間,所以核心區就不會侷限在餐桌或是沙發,不管是朋友來訪或是平常的居家生活,在這個空間都能感覺到自在和放鬆,另外客用廁所則是設計在樓梯往上的轉角區域,並且用了看起來像是櫃子的門板,比較不容易一眼就看出廁所的位子。

現在很慶幸當初沙發是選了不容易髒而且養寵物也不用擔心的貓抓布,結果現在家中養了貓咪真的就是剛剛好啊!

batch_o454d3ddffc9fe3efaf46860ae18e284f_4620693218544829571_210124.jpg

現在我在樓梯旁的這個區域,擺放了無印良品的SUS橡木層架組,搭配軟質聚乙烯收納盒,作為廚房電器和小物品的收納區。

batch_DSC08062.jpg

客廳電視牆面是採用樂土,電視下的層架是木工的作品,電視是日製55吋的Sony電視。

batch_DSC08096.jpg

這是從廚房往門口的方向拍的,窗戶下方的櫃子和沙發是購自小寶優居,餐桌椅則是購自居家先生,餐桌和客廳小桌以及吊燈是購自淘寶,我們一天當中利用最多的區域就是在核心區,連孩子們寫功課也都是在餐桌,應該會發現我們的收納櫃非常少,因為我希望做到基本收納即可,也能避免囤積不必要的物品。

S__50290752.jpg

S__50290754.jpg

這兩張圖是小寶優居為我們畫的3D設計圖,也由於我們沒有請設計師,所以才會找到可以透過規劃家具來畫室內設計圖的小寶優居,也正好利用圖面來確認我們自己設計和丈量的客廳、廚房以及臥室的配置是否可行,現在再來看這兩張圖,又想起當時在工地一點一滴為未來家的藍圖而努力時的辛苦過程,這真的是非常珍貴的回憶。

batch_DSC08099.jpg

我的廚房是整個裝修的重點區域,在多年前我就默默許下能擁有Takara Standard廚具的夢想,很開心大澍哥能為我達成願望,我是選擇了Edel系列,廚具的檯面總長300公分,另外訂做了系統櫃的電器櫃。

看到這樣的廚房大家一定都會提到開放式廚房的油煙問題,可能我本身的烹調習慣就比較不會以大火快炒為主,所以影響不大,加上Takara的抽油煙機效能很好,我只要有使用IH爐煮東西不管是煮什麼,都會打開抽油煙機來減少味道。

batch_DSC08110.jpg

經過這一年的使用,我真心大大推薦Takara廚具,其中最棒的就是全櫃體與門板都是琺瑯材質,上櫃的琺瑯材質是使用在門板,然後在牆壁的部分也都貼上琺瑯壁貼,不僅可以防蟑螂、防油污、可磁吸,重點是非常非常好清理,甚至連抽油煙機的面板也是琺瑯的,不鏽鋼的流理臺水槽的設計也非常貼心,像是我很愛的靜音水槽和設計優良的排水孔還有下拉式瀝水架和內建LED燈,另外只有日式廚具才有的足元抽和下拉式收納盒也都是我超愛的設計。

Takara廚具完全符合了我「好整理、好明亮、好舒適」的設計主軸,而且也和我喜愛的日式無印風格很搭配,每一個到我家參觀的朋友我都會請他們多花點時間好好欣賞我這套佔了裝修費用10%的廚具啊!

batch_DSC08124.jpg

Takara有各種不同款式的磁吸小物可選擇,不只是很好用,還會有很多貼心的設計,這真的是絕對不會後悔又好用的廚具呢!

關於廚房Amica IH爐、Amica洗碗機等電器的部分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 推薦閱讀:廚房家電 | Amica洗碗機。Amica IH爐。家事救星。無印風格居家必備家電。

batch_DSC08149.jpg

我們的客用廁所當初想了好久才決定放在這個位子,當然也是走日系風格,採用TOTO的水龍捲馬桶以及全台灣唯二的TOTO特殊洗手台,這個洗手台在日本是放在無障礙廁所內的,體積很小正好適合放在我們空間不大的客用廁所當中,而這個洗手台安裝的方法相當不容易,我們的師傅可是花了很多時間才成功的,由於看起來實在太像小便斗,每個人看到都一定會問說這到底是什麼,也算是來我家參觀的話題之一。

關於這個廁所還有一個小故事,原本牆壁鐵道磚的填縫劑是使用水泥色的,結果越看越不順眼,最後大澍哥只好自己用油漆慢慢上色,花了好多時間才變成現在的樣子,雖然過程有點傻眼,不過這也是自己裝修房子才會有的體驗,畢竟我們不是專業設計師在一些細節上面會因為沒有經驗而吃點虧。

batch_DSC08160.jpg

房子中的另一個重點就是這道鐵製的樓梯,這樣的設計就是參考了日本的無印良品之家,還記得我們到日本九州旅行時,還曾經去參觀過無印良品之家,沒想到日後這樣的樓梯也會出現在我們家中。

中空的鐵梯加上紐西蘭白橡木踏板以及扶手,原本很擔心會不會不穩固或是會搖晃,結果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發生,後來我們家養了貓咪,這個樓梯也變成貓咪的巨大貓跳台,他很喜歡從樓梯上往下看我們在做什麼。

▸ 推薦閱讀:日本靜岡│濱松市無印良品之家。木之家

batch_DSC08234.jpg

樓梯上來後看到的這個房間是我們的主臥房,走廊上的拉門內是浴室,通往三樓的樓梯我們將原本的扶手拆除,鋪上超耐磨地板,也讓樓梯有了新的生命,在樓梯旁也就是原本從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的空間,我們則是做了一個儲藏室,在這裡放了我們比較常使用的露營裝備還有像是衛生紙等等的家用品。

batch_DSC08210.jpg

為了裝鐵梯,把原本二樓後側房間的地板挖了一個洞,所以在樓地板的部分還需要再加裝鋼樑,也算是一個重要的工程。

樓梯轉個彎就來到我們家的開放式書房空間,書房中的吊扇也是從淘寶上買的,原本是想要裝在一樓,結果空間不夠,沒想到在書房使用的效果超好的。

將房子設計成這樣的開放空間後,似乎也給了房子新的生命,感覺房子的氣場整個活絡了起來,空氣流通順暢,會覺得樓上和樓下是一體的,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batch_DSC08206.jpg

曾經在小院網站上看到討論日本作家中村好文的住宅讀本這本書,其中提到關於家中最珍貴的居心地的描述,也就是「給心一個地方」的概念,居心地不一定是代表房子的某個空間,也可以是一張椅子或是有陽光的窗台甚至陽台一隅,總之就是家中那個可以讓自己靜下心的地方。

我們家書房算是全家人的居心地,在這裡可以在小沙發上看書,攤在懶骨頭上發呆,也可以躺在地板上納涼,朋友來訪的時候,大人在樓下聊天,小孩就在這兒打電動、看書或是玩桌遊,書房的家具也都是簡簡單單,大書櫃和懶骨頭是購自無印良品、粉紅色小沙發購自居家先生、小茶几和落地燈購自淘寶。

batch_DSC08218.jpg

書房的另一側是我的工作桌,我們木工的工很細,做的桌子和層架質感超好,在這裡工作的心情當然也是超棒的,不過我工作的時候喜歡把所有東西都攤開,所以後來覺得桌子的深度做60公分有點不夠。

兩把書桌椅子是購自無印良品,很好坐而且樣式和顏色都好看,層架上放的是我的皙之密保養品,這也是超好用的產品啊!

另外眼尖的人應該會發現我們家中的時鐘,也都是購自無印良品,尤其是電子鐘簡潔的設計和顏色真的是深得我心。

 

batch_DSC08177.jpg

接著來到另一個也是我們家很重要的空間,我後來發現老屋改建和買新屋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可以擁有一間完全符合我需求的浴室」,從搬進來的那一天開始,每一天都很享受在這裡沐浴、洗臉的私密時光,雖然浴室沒有可以通風的對外窗,但是有乾濕分離並且加裝了TOTO的換氣暖房乾燥機,加上每天使用完畢都會做基本的刮水和清潔,所以都能保持浴室的乾爽。

浴缸是購自淘寶,在我們連設計圖都還沒有畫出來的時候,浴缸就已經寄來了,因為當時大澍哥已經把浴室的尺寸都測量完並且都規劃好,所以才能這麼大膽的先把浴缸給買好,浴室內的水龍頭、臉盆還有人造石檯面和櫃子都是購自TOTO,馬桶則是TOTO水龍捲的單體式馬桶。

batch_DSC08181.jpg

除了馬桶要選擇好用的TOTO之外,最重要的溫水洗淨便座免治馬桶蓋更馬虎不得,我從日本帶回了兩個TOTO Washlet,浴室和客用廁所各用一個,而且很堅持一定要使用有搖控面板的,這樣子沒有多餘管線的馬桶看起來就相當簡潔。

三樓我們是規劃了兩間小孩房,浴室的裝修大致上和二樓的是一樣的,只是沒有放浴缸,小孩房的部分裝修了天花板、牆壁、地板和陽台,家具則是使用原本家裡的詩肯柚木家具,整體來說也是維持了簡單清爽的風格。

o454d3ddffc9fe3efaf46860ae18e284f_4620693218544829571_190717_0115.jpg

這張是磁磚公司幫我們畫的浴室3D圖,看到這張圖的時候很開心,因為整個浴室的規劃和配置都是我們自己設計發包的,在沒有這張圖出現之前,實在很難想像完成品會長什麼樣子,還好最後也跟實際完成相差不多,看來大澍哥的功力還不算太差。

timeline_20201226_193925.jpg

二樓主臥房的部分,則是利用更衣室來隔開臥室區和更衣區,這張圖就是小寶優居照我們的設計所畫的3D設計圖,成品當然就跟圖面是一模一樣的,臥室的部分設計很簡單,只有一張床和電視而已,為的就是想要將臥室保持在舒適的狀態,將主臥房做這樣的區分真的是很棒的安排,因為睡覺和活動的區域等於是互不干擾的,尤其我的化妝台是放在更衣室這邊,即使我比較晚睡還在擦保養品,也不會打擾到已經就寢的大澍哥。

本文的最後,就放上改裝前和改裝後的比對圖,相信看了這兩張圖之後,一定會覺得我們的決定真的是太正確了!

batch_DSC05212-down.jpg

從改裝前的照片就能看到之前樓梯的格局,還有我們家貼好貼滿的磁磚牆面。

DSC05209-down1.jpg

在這一年當中,有好多朋友來我家參觀後都說,我也好想把家中重新裝潢喔,對有這個想法的朋友,我都非常鼓勵大家這樣做,因為家是要住一輩子的,每天回到家就是要好好休息和放鬆,即使不是百坪豪宅,只要透過完善的規劃,一樣也能擁有好的住宿品質,而且房子整修之後,因為太舒服了,就比較不會老是想要往外跑,到外面住宿時,也常常都覺得我家還比較舒服,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投資的夢想清單,所以只要準備好了,就勇敢的去實現吧!

整修過程的文章,我會找時間再慢慢補上呦~

▸ 推薦閱讀:老屋裝修記錄(一) | 裝修女神眷顧我。初步規劃、尋找統包、打包、搬家、整理舊傢俱

▸ 推薦閱讀:老屋裝修紀錄(二) | 一拖就是兩個月。更改格局。畫建築設計圖。報價找工班。終於開工了。

▸ 推薦閱讀:老屋裝修紀錄(三)| 破壞是建設的開始。打除牆壁、水電埋線、選磁磚、選衛浴

以下是家具、廚具、磁磚、衛浴相關的廠商,有需要的就請自行聯絡囉~

TOTO紘旺展示中心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2段817號

06-2982181

Takara Standard日本第一台南仁德特力店

豪美磁磚建材有限公司

小寶優居

居家先生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