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母子三人旅行 本來是安排在孩子們的暑假

去年在他們上幼稚園前 我們三個人很瘋狂的來了趟火車環島之旅

遊記請見【2012年五月 1大2小火車環島之旅】

今年 因為預算不夠 不能玩太大 想起還有一張壓在抽屜許久我老媽朋友送給我的住宿券

住宿券上位於南投的老五民宿 正好是一直很想去住的民宿

訂好房間 也和民宿確認了交通方式 就等假期來到

結果 學期末遇上腸病毒停課 乾脆直接請假到學期結束

加上可以搭老公送貨的便車到台中 玩個兩天還能順便回娘家幾天

我馬上更改訂房日期 打包行李 隔天出發 

果然 這一連串的巧合 讓我們擁有了一次很不一樣的旅行經驗

  

比起去年 孩子們長大了一歲 也懂事許多

一告知他們要搭火車去玩 兩個人興奮的不得了

雖然我們單獨出門的次數不少 但老公多少還是會擔心

他對孩子們 耳提面命了一番 提醒他們要乖乖聽話 注意安全

DSC_3716  

2013.6.25 我們預計搭11:11從新烏日站出發的火車

不過因為高速公路塞車 當老公的大貨車抵達台中高鐵站時 已經是10:40了

三個人和爸比說再見 拖著行李 背著背包 一路狂奔到新烏日台鐵站

匆匆買了個鐵路便當和零食 終於順利買到車票

DSC_3695  

平時不讓他們買零食 只有出遊時才有這項福利

兩個人開心的說 要和剛剛買的餅乾拍照

我們今天要搭的是開往車埕的集集線喔

DSC_3696  

我原本的計畫是從台南搭高鐵到台中 然後再轉搭集集線

不過既然有老公免費的便車 當然要好好把握

集集線從二水有比較多班次可以搭 搭火車的人就可以到二水換車

如果是搭高鐵到台中站 再從新烏日站轉搭台鐵

因為班次比較少 記得算準時間 以免接不上火車

DSC_3698  

在月台等火車時 小孩一直問 到了嗎?到了嗎?

DSC_3704  

集集線的區間車來囉 害怕巨大聲響的菲菲

當火車還在遙遠處就已經先摀住耳朵

DSC_3706  

一上車 饑腸轆轆的三個人

瞬間就把一個80元的排骨便當給嗑光光

這天的天氣狀況很不穩定 雨忽大忽小的下著

不知道是不是沒太陽曬的緣故

火車裡面的空調還真不是普通的冷 簡直就是冰宮

幸好 我有為三個人都準備了件薄外套

水壺 外套和面紙手帕 是我帶孩子出門絕對不能偷懶的重要項目

DSC_3713  

在離開濁水站後

會看到右方有921地震後留下來傾斜的電塔和彎曲的鐵軌

接著 火車開始上坡 慢慢的開

有些路段還會左右搖擺 感覺就像是地震一樣

DSC_3719  

如果時間許可 就還能多安排集集這個景點

很多人從集集上車要到車埕去玩

開車到集集然後坐火車玩最後這一段 也是不錯的方法

DSC_3725    

抵達終點站 也是集集線的最後一站 車埕站

從新烏日站到車埕站 車行時間約1.5小時

本來以為時間很長 結果小孩光是看火車窗景 連午睡都捨不得睡了

DSC_3724  

集集線和沙崙線一樣 都有車廂彩繪

車埕站有翠綠的山景 加上比較沒有商業氣息 難怪被推為集集線最美的車站

DSC_3726   

此時 雨越下越大

但是這雨卻抵擋不了兩個小孩急著去探索的熱情

倒是我這個媽媽 跟在後頭一直叫他們回到我的雨傘下

DSC_3727  

我們因為要先去遊客服務中心寄放行李

就沒有從木業館的這一頭進去參觀

車埕木業館是由振昌林業的舊廠房所改成的觀光工廠

當年振昌林業在丹大林道開採出來的最有名的外銷木材

就是現在日本明治神社裡面的大鳥居

DSC_3757  

延著鐵軌旁一直走到底 就能看到遊客服務中心

可以將行李寄放在櫃檯 再繼續逛逛車埕站

DSC_3760  

從導覽圖上可以看到有許多景點可以去走

可惜因為下雨 我們沒能走訪全部景點

DSC_3734  

服務中心對面的廁所 有親子洗手檯和育嬰哺乳室

DSC_3730  

能到鐵軌上跑跑跳跳 兩個小鬼可樂的呢

宥提出了 為什麼鐵軌上要放石頭的疑問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 讓我不得不上網找資料 消化後再解釋給他聽

原因簡單來說 石頭和枕木是為了防止鐵軌下陷

另外 石頭還有吸熱 吸噪音以及幫助排水的功能

DSC_3755  

往上走 來到「貯木池」當年從山上砍下來的原木

要先放在水池中將木頭中的樹脂釋放出來

防止木頭乾裂還可以延長使用年限

現在 這個人工池 有許多的鴨子和魚

池水上方就是明潭發電廠

DSC_3739  

車埕木業館的建築物 不只是美還非常有特色

宥宥一路叫我走快點 不要再拍了

我因為拿著雨傘 又要看顧小孩 還要拍照 忙的不得了

DSC_3743  

跨過天橋 走下長長的階梯 

下方有木工DIY 賣木製品的攤位

另外還有介紹當年如何將木頭運送上火車的模型

DSC_3748  

DSC_3750  

如果從木業展示館的前門進來

會先到這一個廣場 這時候雨比較小了

可惜 和民宿約好來接我們的時間已經到了 

只好放棄車埕老街的行程 下次有機會再來看看

DSC_3754  

催促著孩子們往服務中心前進 沒辦法再進到林班道裡頭逛逛小七

菲菲因為想睡覺 賴在「貯木池」旁不肯走

只好在路旁買杯巧克力牛奶 這才讓她甘願繼續自己走

 

老五民宿的鬍子叔叔 依約來到服務中心接我們

民宿提供從車埕站或水里站的接送服務

單程費用為一個人$100

 

上車後 我跟他提到明潭發電廠 他馬上就載我們上去瞧瞧

這體貼的舉動 讓我對老五民宿有了第一個好印象

 

下一篇 就讓我們一起來到如世外桃源般的老五民宿吧!

 

*延伸閱讀

【2013年6月 1大2小 集集線鐵道行】南投水里 老五民宿

【2013年6月 1大2小 集集線鐵道行】南投水里老五民宿 天山嶺有機農場 甘喜農場

 

【2013年6月 1大2小 集集線鐵道行】冒煙的饅頭店 二水車站 台中高鐵站新烏日道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