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烤過幾次餅乾之後,宥宥時常要求要烤蛋糕,終於將材料買齊,來試了一次烤杯子蛋糕。

我們家的烘焙道具還算是初級班,看到戚風蛋糕需要把蛋白霜打發這個過程,以沒有買電動攪拌器的我來說,實在不敢輕易嘗試用手打的方法,因此找了一個不需要打蛋白霜的磅蛋糕的配方來試試看。

 

我參考的是由黎媽所提供的紅茶杯子蛋糕配方,會選擇這個食譜主要是看起來不是很難,感覺應該比較不容易失敗

所需材料如下:

奶油70g (恢復到室溫 用手指頭壓會有明顯的痕跡)

牛奶100ml

砂糖60g

鹽少許

蛋一顆 (恢復到室溫)

低筋麵粉120g (過篩) (試做後覺得可能是麵粉太多,所以偏硬可以試看看增加奶油或是減少麵粉)

泡打粉一小匙 (和麵粉一起過篩)

紅茶包數個(我沒有茶包是直接用茶葉去泡)

DSC_4317.jpg  

藉由使用量杯,讓他們學習去看三位數的數字,量好牛奶的份量倒入小鍋中加熱,然後將紅茶茶包加入牛奶煮變成奶茶後放涼

DSC_4319.jpg  

宥宥已經可以獨立完成麵粉過篩的動作

DSC_4321.jpg  

兄妹倆分工合作,媽媽則是在旁邊碎念不要把麵粉給灑出來了

DSC_4324.jpg  

接下來是打發奶油,沒有電動攪拌器只好慢慢的打發,小孩打到手酸就跑掉,跑掉前還說打好了再叫他們來繼續做

DSC_4329.jpg  

第一次做打發奶油的步驟,自己臆測打成發白呈乳霜狀應該就是這樣,打了大概七八分鐘吧,手好酸。接著加入糖和一點點鹽攪拌均勻,最後再加入一顆蛋拌勻

DSC_4332.jpg  

先加入已過篩的三分之一低筋麵粉,用橡皮刮刀將下面的奶油蛋糊向上翻然後和麵粉一起快速攪拌均勻  

DSC_4333.jpg  

再加入三分之一的奶茶和麵糊拌勻

DSC_4335.jpg  

再加入粉類,以此方式分段將粉類和奶茶攪拌均勻

DSC_4337.jpg  

最後加入切碎的紅茶葉,如果是茶包就直接拆一包倒進去,我切太少了,紅茶味道不是很明顯

DSC_4340.jpg  

讓小孩將紅茶麵糊分裝,這樣的份量大概可以裝六個這種紙盒

(詢問常做蛋糕的朋友,她建議麵糊可以再多加一些牛奶,可能是我100ml的牛奶沒有全放完)

DSC_4341.jpg  

將烤箱預熱後,大家排排站好進去烤囉!好擔心忙了這麼久會失敗喔!

DSC_4344.jpg  

我烤了大約30分鐘,中間來偷看好幾次,小孩把麵糊弄到紙杯的旁邊,所以有點醜醜的

DSC_4343.jpg  

請宥宥幫忙洗碗,其實請他們幫忙將碗沖乾淨這類可以玩水的活動,孩子都滿願意的

DSC_4348.jpg  

烤好後用竹籤插進去拿出來看看上面有沒有沾麵糊,沒有沾就是烤好了

雖然成品沒有很好看,尤其是和黎媽拍的照片比較起來差很大,但是聞起來還是粉香啦!

DSC_4352.jpg  

小孩迫不及待要來吃吃看自己烤的蛋糕是什麼味道,把蛋糕從紙杯模拿出來看起來還滿像鳳梨酥的

上面和旁邊都烤的脆脆的,裡面長的有點像發糕,吃起來味道還不錯,是屬於比較紮實的蛋糕

配上茶吃起來剛剛好,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對孩子來說比較硬,他們吃完並沒有要求再吃一個

我留了兩個當我隔天的早餐,再烤一烤還是不錯吃

下次要再參考其他的食譜配方,將麵粉的量減少或是增加奶油試試看是不是可以烤出比較鬆軟的蛋糕

畢竟磅蛋糕就是以奶油濃郁為主的蛋糕啊!!

 

不過不管做出來的蛋糕如何,和孩子一起動手做的這個過程很有趣,用這方式渡過一個週末午後,也是不錯的親子時光呢!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