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善於廚藝的媽媽,但是在面對外食的食品安全危機時,逼的我不得不為了孩子與老公的健康時常下廚。

因此,我自己研發出一套屬於我們家的懶人料理,能用電鍋和水煮就盡量不用到油和炒菜鍋,如果是需要炒的菜色,就以最簡單為主

今天要介紹的這道是鹽麴松板豬,先來大約介紹一下什麼是鹽麴。

鹽麴是用米麴、鹽和水混合經過發酵而成,可用來醃漬、調味,鹹度比鹽低,有分解蛋白質的功能,以鹽麴醃漬的肉類口感相當柔軟味道醇厚,自從在網站上看到從日本開始風行的鹽麴,就到日本超市尋找,果然一試成主顧,從此我家醃肉的調味料就以鹽麴為主了。

DSC_5173.jpg      

這道鹽麴松板豬是我最愛的懶人料理之一,只要將松板豬肉用鹽麴和一點點的味霖揉一揉,放冰箱醃個幾小時,用平底鍋慢慢煎到兩面都有點微焦,就可以上桌了。

如果沒有鹽麴,用鹽來醃也是可以,但是吃過用鹽麴醃的就知道風味上的差別了,那真的滿難形容的。

DSC_5174.jpg  

目前我在台南是還找不到鹽麴的蹤影,這一包是託表妹去日本幫我帶回來的,這也不能一次買很多回來囤貨,因為保存期限都不是太長。

網路上也有自製鹽麴的方法,但也是要先買到米麴才有辦法做,就因為得來不易,所以我只有在醃肉時才會放,做其他的料理就用不一樣的調味料,這樣子才不會每道菜吃起來味道都差不多。

DSC_5175.jpg  

剛煎好的松板豬肉好香啊!我們家小孩一個人就可以吃好幾片,若不是松板豬太貴,就可以常常做這道菜了。

DSC_5176.jpg  

簡單介紹一下我們的晚餐,我們家因為都吃的簡單又清爽,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將老公的體重一直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這一天除了鹽麴松板豬外,還有好市多買的辣炒年糕、前天煮的美味咖哩(會再補上不失敗懶人咖哩做法)、燙青菜佐黃金芝麻醬以及蛋花玉米湯。

DSC_5178.jpg  

這一罐黃金芝麻醬也是在好市多買的好物,價格不便宜,但是算是我吃過最順口的芝麻醬了,懶人料理的青菜多半都是用燙的,不用洗油鍋,是主婦最開心的事情,只要沾一點,青菜頓時就美味起來了,真是媽媽的好幫手啊!

DSC_5179.jpg  

晚餐時,會以梅汁或梅醋來當飲料,最近開的是這一瓶,是在奕青酒莊台南門市買的紫蘇梅汁,倒一點在杯子中以冰水稀釋,不僅能開胃還能平衡體內酸鹼值,讓身體感覺好輕鬆。

平時有上班的媽媽,如果下班回家還要煮飯真的是很辛苦,不過偶爾用一下懶人食譜煮頓營養健康的晚餐全家人一起享用,免去煩惱要買什麼當晚餐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奕青酒莊台南門市

地址:台南市崇學路84號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