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收到2014年1-2月的親子天下雜誌時,就已經從網站上得知這期封面的企劃是『三十六封家書』,有先在《家書36》數位專輯中讀了幾篇,但心中還是期待著能從雜誌上閱讀到印成鉛字的家書。

一收到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計畫寄給我的雜誌,當晚哄孩子睡覺後,一個人坐在桌前,翻開雜誌,開始細細的品嚐這屬於我自己的閱讀時光。

首先從我最喜歡的名家專欄開始讀起,再來就是陪伴我從少女到當媽媽這十幾年時光的交換日記作者徐玫怡用可愛繪圖寫的玩具小家庭最後才小心翼翼的翻到這期的封面企劃。

會先鋪梗看點輕鬆的再翻到P129是因為我知道,這一讀,那心裡的波濤洶湧,應該會讓人難以自己。

果然,這一夜,我用掉了半盒的面紙,讀到第四部份的思念與告別,更是淚眼矇矓到連字都看不清楚了。

只好闔上書,等明天再帶著泡泡眼來繼續了。

 

 這36封家書,不完全是專業的作家所寫的,親子天下找了各行各業身份各有不同的人,寫給他們所想訴說的對像有兒女、父母、兄妹、夫妻、祖父母等等,其中最有趣的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館館長陳玉燕寫給小貓熊圓仔的信,還有《夏綠蒂的網》作者E.B懷特假藉妻子愛犬的名義寫了封表達他得知妻子懷孕那興奮心情的情書

親子天下再將這些家書,做成了分享五堂人生必修課的五個部份,分別是愛與被愛,和解與感恩,自信與夢想,思念與告別,以及價值與傳承。

其中「miss,同時有錯過和想念的意思,錯過了,就成為遺憾,一輩子掛在心裡念著。」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的這段話,我覺得就是『三十六封家書』所要表達的最初衷心意。

你有多久沒有將你的感謝或是想念寫下給那個讓你不願錯過的人,不管是朋友還是家人,為了不留下遺憾,寫封家書給對方,讓他也真實的感受到你的愛與分享。

如果太害羞寫不出來,也可以將這36封家書中讓你印象深刻的話語做個註明,請對方打開那藏著秘密的頁數,讓親子天下為你傳達那份心意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最後,我要將家書第一篇,由作家廖玉蕙寫給先生的「如果不是你」,做為給老公的一封信,因為我寫不出和廖老師一樣棒的文章,但想對你說的話是一樣的。

「一生最重要的那件事做對了,就對了。」老公,謝謝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天下
    全站熱搜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