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非專精於攝影之人,因為生了小孩,才有機會拿起相機,加上寫部落格的關係,也從單純拍個紀念照的層面,不得不變成為了說故事而用照片做記錄的模式。

拍照拍久了就發現,要拍一張有故事性的照片還真是不容易啊。

但是,當對像是孩子時就很不一樣,孩子在鏡頭前,不造作,拍到的都是開懷的笑容,或是惹人憐愛的淚水,不用特意去安排,就能有讓人會心一笑的作品

這一本《世界的微笑》,許培鴻走訪世界各地,用旅行時內心的自省與體驗,拍下了一張張展露微笑的童顏,不管是因海嘯失去雙親住在孤兒院的孩子,還是八八水災後遠離家園的兒童們,亦或是在草原上生活的蒙古人家,他以張張精彩的作品和文字帶領讀者用不同於以往的視線來看看很不一樣的世界。

 

我非常喜歡這張做為封面的照片。

將作者的內容節錄於此 :小女孩跟在我身旁有一會兒,原來她一直觀察我拍攝的樣子,她覺得很奇怪,為何別人拍照一手舉起就可以拍照,而我卻把眼睛靠近相機視窗將另一眼閉著。

她想學著我拍照的模樣,沒想到自己沒法閉一隻眼睛,要麼就兩眼全閉起來,於是,她用一隻手將眼睛擋著,解決了!

小女孩詼諧的表情,加上作者的描述,讓我想起有一次在女兒幼稚園的班上,她拿著一台放在教室當玩具的舊款的底片相機,跑到我身邊來說,媽媽你看著我說耶,當時她把相機小小的觀景窗緊貼著一隻眼睛,另一眼卻睜的大大的看著我,拍完後,還指著相機後面那個看底片的洞說 :你看,我幫你拍的真漂亮。

孩子就是這麼真誠可愛,好奇著周遭事物,並用自己的想法來做回應,總給大人一個思考的機會

 

剛剛那張是封面,這張是封底,以關島夕陽西下的美景,做為整本書的結尾。

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在閱讀本書時,和作者一起遨遊世界各地,最後降落在這沙灘美景,不管再多的貧富問題,再難解的天災禍害,當心靈平靜之時,才能回到最初的原點。

 

 

一本不僅僅是攝影的作品集,還有著旅者深刻的體會,就像文中所說的:作品中所表達的,是歌頌,但也是警示:警示著一種即將逝去的社會核心價值。一個美麗代表著另一個醜陋的存在。

從你的眼,見到的是什麼,來看看這本《世界的微笑》,或許,可以從孩子的笑顏中,找到一個答案吧!

 

純真的微笑─純真與感動的瞬間

文字‧攝影 許培鴻

網路購買 天下網路書局 → 請點我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