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親子天下58期露營主題專訪http://topic.parenting.com.tw/issue/2014/summer/pg1.aspx)

很多人都是當了媽媽後才開始學習下廚,我也不例外,結婚十年,老大已經六歲,照理說我經過這些年的磨練,廚藝應該很人驚豔,事實卻不是如此,因為煎魚還是常常忍不住尖叫。

對做菜沒有很大興趣,料理也沒什麼新意,但我卻給自己一週至少煮四次晚餐的目標,是什麼支持我站在廚房洗洗切切,就是一家人在餐桌上享用晚餐的那美好氛圍。

在蔡穎卿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書中讀到了她對那些在補習班吃著一天中第二個便當的孩子的心疼,以及她對在家中用餐的堅持。回想起在我的成長過程,媽媽工作非常忙碌,但她為了讓我們吃的健康,我念國中時吃的午餐便當都是她現做然後送到學校的,在以前還沒有那麼多食安問題時,她就告誡我們如何去分辨假食物,以前總覺得她幹麻這麼累,但在我也步入家庭後,我終於瞭解媽媽當年的苦心是為了什麼。

常常在接兒子放學時,他會這麼說:媽媽今天你有煮飯嗎?我最喜歡在家吃飯了。

一天的日常生活,從起床,在家吃過簡單的早餐後,就是一家人各自在不同的場所為人生打拼的時刻,回家後到睡前短短幾個小時,要能面對面好好說上幾句話的珍貴時光,就是晚餐時刻若把這樣的時間,用來邊吃便當邊盯著電視,真的是太可惜了,若真的太忙碌無法下廚,我也會將外帶回來的外食放在盤子中,仍然是用喜愛的碗盤來用餐,絕不將就著裝在餐盒裡,若外出吃飯,也要找個能好好坐著品嚐一頓的地方,而非隨便的一碗湯麵就打發了。

一家人坐在餐桌上,眼睛看著心愛的家人,嘴裡吃著美味的餐食,孩子說說白天在學校的趣事,在遞餐紙舀湯喝水之間,流動的是如蜜一般甜美的空氣,家庭的情感也從此建立。

另一方面,也因為劉太太的手藝不精,讓大樹哥發現了他的另一個長才,原來他天生就是個大廚,只要是動到油鍋的菜,交給他一定沒問題,我只要將前置作業完成,他就能變出一盤色香味具全的佳餚,而且還會把鍋子洗乾淨。

夫妻兩人在廚房中,合作無間又各司其職,也算是另類的維繫夫妻感情的方法,既然下廚有這麼多的好處,說什麼都要努力堅持下去。

孩子從會坐餐椅開始就同桌共餐,對食物的珍惜與感恩之心,還有基本的禮儀,也在時光流轉之中,潛移默化的深入孩子的心靈。未來孩子終將長大離開家,這一個個屬於全家人的夜晚,還有那記憶中的「媽媽與爸爸的味道」就是留給孩子一生最受用與美好的禮物了。

不管是在家的餐桌,露營的餐桌與孩子共享美好的日常時光,就從這裡開始吧!

  

【在家的餐桌】

 

【露營的餐桌】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