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分享於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樂學習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1714

 

 

劉太太家的老大宥宥,今年是小學一年級的新鮮人,上小學對於許多孩子來說,所要做的是轉換學習場所的適應,但對宥宥來說,卻需要面對一項非常艱難的挑戰。

故事要從選幼稚園開始說起,當初在為他選擇幼稚園時,最滿意的學校有可能排不上,所以我帶著他走訪了許多間幼稚園,當時我對學校的要求有三項,第一,要有廣大的活動空間,第二,要每天出來玩耍至少兩次,第三,不要安排制式化的課程

住台南很幸福,要符合第一個要求的幼兒園非常多,不過要做到第二個要求的不太多,但要達到第三個要求的根本就太難。

那時我才知道,原來要找到一間能自在玩耍,不需要乖乖坐著上課學ㄅㄆㄇ的幼兒園居然是這樣的困難,當時沒辦法理解為什麼現在的幼兒園教育是這樣,但當宥宥上小學後,我才終於瞭解這一切都是父母的期待惹的禍。

 

最後我很幸運,宥宥終究如願的進到了那間如同在森林一般,能開心跑跳,沒有功課壓力的園所,渡過了非常快樂的兩年幼兒園生活。

直到幼兒園即將畢業前的暑假,我讓他參加了幼兒園辦的為期兩個月的幼小銜接正音班課程,雖然說是正音班,但其實一天只有一小時一週共四天的注音符號學習,其他時間都是由老師帶領他們慢慢適應和了解小學生的日常生活,而他也才在這兩個月中,真正的開始拿筆寫字。

小男生多傾向於好動外向的活動,他又不善於做細小以及畫圖的動作,所以從握筆以及做線條描繪的練習就吃了點苦頭,但或許身體成熟度已夠,雖然辛苦但也不需花很多時間來學習。

在正音班時期,宥宥對於學習新的課程就充滿好奇心,也對於能有回家功課這件事感到新鮮,但在ㄅㄆㄇ的學習上,卻是一頭霧水,在小學開學前,我有嘗試引導他,但通常都是以翻白眼收場,當時就擔心,開學後勢必會有一番苦戰。

   

小學一開學,我就主動告知導師他的狀況,也告訴老師他的學習能力比較慢,需要給他一點時間,也承諾老師,每天放學媽媽會陪伴他適應。

他的導師王老師很驚訝現在居然會有幼稚園完全沒有教ㄅㄆㄇ,對老師來說的確是一件有點頭痛的難題,不過,經過了十週的注音符號課程,看到了孩子的成果我非常感謝王老師對宥宥的細心以及耐心。

小學一年級會有十週的注音符號課程,十週一過就開始教國字,現在的小學課本是採用綜合教學法,和我們以前一次一個的教學法不大一樣。

從第一天上學開始,回家之後,我們除了寫學校的作業,每天都要跟著進度複習,一天至少要花兩到小時左右讀書,注音符號共有十課,一週以一課的進度前進。

因為宥宥在握筆上還不是很順手,我先花了一些時間讓他習慣正確的姿勢,再來慢慢認識這些對他來說有如外星文的符號。

 

一開始,他根本就是完全沒辦法和ㄅㄆㄇ做任何連結,一度甚至讓我懷疑他是不是有學習障礙,但經過我們一日復一日的練習,漸漸的,也能看到他的進步了。

但是再怎樣進步,永遠就是追不上班上同學的進度,許多同學都有辦法自己讀出完整字句,也能瞭解文字與注音之間的關連性,而宥宥的挫折感也從小考中慢慢衍生出來。

 

剛開始,小考時他會把題目空著,漸漸的變成寫出第一個字的第一個注音(比如ㄅㄚ寫出ㄅ),再來會寫出詞的第一個字(比如風鈴寫出ㄈㄥ),再慢慢變成寫出兩個詞但是第幾聲是錯誤的,十週後的最後一次注音小考,他雖然還是一題都沒有對,但還是能看出他進步的地方。

不過這還不是最困難的地方,因為他還沒辦法念出完整的詞句,所以在數學考券的小考上就非常受挫折,他完全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為了讓數學小考順利,我們就練習如何看懂題目,一個字一個字的拼,拼了這個字忘了前個字,這過程非常的辛苦,再再考驗母子的耐力。

要說我有耐心是真的有,不過還是時常上演媽媽插腰拍桌,小孩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畫面,這種時候,更需要愛的力量來讓我們繼續向前,也還好念同一個幼稚園的許多前輩媽媽都會給我加油打氣,告訴我這是必經的過程,我們需要的是等待,要給孩子完整的信心、安全感和時間。

然而並不是每個沒有學過ㄅㄆㄇ的孩子都會遇到相同的狀況,因為每個人的成長以及學習力都不同,也是有馬上就能適應甚至跟著學校進度的孩子,但據我觀察這多半是年底出生的孩子居多,因為生理與心理都達到一個成熟度了。

再經過十週的訓練之後,宥宥已經能夠認識每一個注音符號,雖然在聲調辨別上還不是那樣熟練,但我想再經過練習一定會更進步,而我們母子兩也從這瞭解到預習以及複習的重要性。

試想想,當班上所有小孩對於ㄅㄆㄇ已經非常熟悉,孩子對於老師的課程以及功課的指派都輕鬆面對,不僅僅老師壓力比較小,家長不用太擔心,孩子更樂得放鬆,而這卻是要用兩年應該是自由發展的幼兒學習時光來交換的,雖然以一個學習比較慢的孩子來說,因為沒有偷跑以至於這十週非常的辛苦,但也因為這樣,讓他在學生生涯的開始,就養成應該有的正確態度,並保持對學習的熱度與熱忱,我想這或許才是教育真正的目的。

很感謝宥宥的老師,給他很多機會去面對這一項挑戰,也願意用活潑生動的方式來帶領孩子認識課本上的內容。

   

英國哲學家史賓塞的快樂教育中說到:「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成為一個快樂的人,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也應該是快樂的。就像一根細小的蘆葦管,你從這一頭輸進去的,如果是苦澀的汁水,在另一端流出的,也絕不會是甘甜的蜜汁

 

就如同宥宥的導師所說的:他這輩子會遇上千千萬萬次的考試,只要他願意學習,考試的成績真的不代表一切。

給孩子能量,將愛的滋養灌溉在他的心裡,從大自然中去學習知識,不浪費這點點滴滴能感受人生美好的時光,相信只要時間對了,孩子就能有能力去面對應有的課業挑戰,只要你牽著他的手,一起向前走,沒有什麼能難倒愛的力量的。

延伸閱讀→【小學】劉太太與小一生的奮鬥故事,幼兒園不學ㄅㄆㄇ續篇(這是什麼怪標題)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