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喜歡筆名為北歐四季的凃翠珊在她的部落格「北歐四季透明筆記」裡分享的芬蘭生活。

芬蘭,對我們來說是如此遙不可及的國度,是存在於幻想之中的北方國家,但在她的文字之中卻又那麼的真實存在。

 

這本《教養可以這麼自然》,是作者從懷孕開始一路將在芬蘭所見所感受的經驗,溫暖的書寫下來並將和兒子阿雷相處的過程以及在華德福幼兒園中的生活,做了完整的描述。

這不是一本教養書,而是一個媽媽如實的生命記錄,就像她在部落格中所寫的,這是本以「教養」為名,「 生命」為實的書。

看著書中的芬蘭日常生活,是到樹林中散步,孩子出門就有對孩子親善的公園以及各種公共設施,豐富的展覽與音樂會,讓孩子在美好的環境中自然成長,無不讓我們感到羨慕,但我想這也是一種提醒以及省思的機會,縱使我們沒有這樣能親易與大自然相處的環境,但父母是否能在閱讀這本書之後,將芬蘭人從小地方就能看到的對個體尊重、勇於嘗試的創意等觀念,融入我們的教養之中。

在「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一篇中寫到,「無論身在何處,只要父母熱愛自然、喜歡帶孩子走進大自然,孩子就會逐漸從耳濡目染中,喜愛上自然,這一段話用在我們的身上更是有深刻的感受,平時居住在城市之中,假日只想藉由露營到大自然中為疲倦的身心充電打氣,我想,若我是住在芬蘭或許就不會對露營感到著迷,因為自然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而《教養可以這麼自然》也教會我,當對育兒感到灰心時,回歸內心本質與自然天性,重新去檢視孩子的內在,放慢腳步放開心胸,陪同孩子一起成長,孩子才是我們真正要學習的對象。

世界上沒有一定的教育準則,只有願意陪伴孩子且尊重孩子的父母,既然沒辦法搬家到芬蘭,但至少我能將芬蘭式教養落實在生活中我想也是作者所想傳達給大家的。

 

感謝自由之丘出版社的推薦活動,能讓我有機會讀到這樣一本溫暖人心的好書。

好書哪裡買↓ 

博客來購書頁: bit.ly/1FhjD9K
金石堂購書頁: bit.ly/1Nnm4NE
誠品購書頁: bit.ly/18n95e5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