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太太家這幾年露營下來,家中已經累積了不少顆睡袋,每顆睡袋的適用溫度都不同,所以我們就能夠依照不同的天氣和氣溫來準備這一回露營時所要用的睡袋。

在夏天露營時,若非高海拔營區,多是準備薄毯子或是耐低溫指數較一般的化纖睡袋來使用,當季節進入秋冬,保暖指數較高的化纖睡袋或是羽絨睡袋就能派上用場。

但若只想要買一顆睡袋,或是有出國露營的打算,輕巧的QTACE將會是很好的選擇。

2014年,劉太太曾經為QTACE寫過一篇介紹文,而這顆黑色搭配橘色內裡的黑橘600g羽絨睡袋也陪我們渡過了露營的冬夜。

這一篇新文在睡袋的選擇上以及睡袋功能等就不再多做介紹,可以先參考這篇文章。

【露營裝備】羽絨睡袋 QTACE旅外背包客Pro限量經典款600 Backpacker Pro QT-601-OR1 

 

2015年,QTACE推出了最新的黑桃色T1-6002,很榮幸QTACE又邀請我來為他們介紹這顆顏色超美的睡袋。

(本文為體驗合作文)

 

(圖片來源:QTACE官網)

QTACE系列睡袋,最厲害的地方是總重量輕以及收起來的體積小,至於羽絨600g對一般露營來說保暖度就滿夠的了。

 

650蓬鬆係數也很足夠,但我覺得在適用溫度上,加個10到15度對體感溫度來說會比較舒適,因為我個人很怕冷,所以我的溫暖溫度會拉高到15度,才是最適合我的溫度。

但在面對10度以下的露營時,就要用點小撇步來讓睡袋發揮最大的功能了。

 

最讚的地方是MIT台灣製造,品質是一定有保障的,而且QTACE還提供一年的免費保固維修,以及保固期過後終身保修的服務,光是這一點就大大加分許多。

 

羽絨的品質也非常重要,而且即使是新品的QTACE,使用時也不會有奇怪的味道,一覺醒來也不會全身沾滿羽絨。 

 

一顆好的羽絨睡袋,若善佳保養,一定能使用多年。

 

雖然外袋上的獅子和QTACE是桃紅色,但我家大澍哥拿,仍然不減他的帥氣度。

 

女兒也超愛這個顏色,一直問我這是不是她專用的。

 

化纖睡袋使用起來的感覺比較接近棉被,因為睡袋本身的重量較重,但收起來的體積就是會非常大,所以當你的車上空間較小裝備又多的狀態下,化纖睡袋就會很佔空間。

另外,若是要出國露營(什麼時候才能輪到我到北海道露營啊?),或是當背包客去旅行,當然要選擇收納起來小小一顆的羽絨睡袋,才不會增加旅行中的行李重量,我們家若假日出遊是住民宿或飯店時,車上也都會準備著一顆羽絨睡袋,以備不時之需。

 

袋子上的四方連扣可以再做壓縮,讓睡袋小到極至,因為使用過之後一定不能像新的一樣那麼小。

 

這黑桃色就是討喜啊,雖然顏色在裡面沒人看,但使用起來就是開心。

 

睡袋的小細節都做的很好,30D抗撕裂尼龍布的觸感也很棒。

不過因為內裡是光滑的,所以在很冷的冬天時,鑽進睡袋的當下一定會覺得很冰,因此會比較難將睡袋睡暖,建議可以先將保暖物品比如暖暖包先放在睡袋中,做個溫被的動作,或是到露營用品店加購睡袋內袋來做個隔絕,這樣鑽進睡袋要睡覺時,才不會被冰到尖叫啊。

 

增加保暖度的立體檔風側片,可以多一道保暖防護,這側片中也是含有羽絨。

 

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以前還沒有睡袋時,常常都是穿著羽絨外套,然後戴著外套上的帽子睡覺的。

 

雖然劉太太已經使用過QTACE黑橘系列,但這顆黑桃我還是堅持要經歷過至少兩次以上不同溫度的露營之後,再來介紹給大家。

國慶日時,我們到標高800公尺的泰安放牛吃草去露營,那幾天因為是陰雨天,18度的氣溫對從台南來的我來說,實在是超冷的,晚上當我和大澍哥在天幕下聊天時,我越坐越冷,只好將QTACE拿出來蓋,這樣才能繼續邊滑手機邊聊天不至於發抖,而且這也只有輕巧的羽絨睡袋有辦法能這樣做,因為龐大的化纖睡袋要整件拿出來實在不太方便。

【第70露】苗栗泰安放牛吃草,一年之約的國慶露營(2015.10.9-10.11) 

當天晚上睡覺時,我穿著短袖長褲,整個人包在睡袋中睡覺,剛開始冷得直發抖(我真的很怕冷啊),頻頻抱怨怎麼那麼久還沒睡暖,但漸漸睡暖後,在睡袋裡面就感覺到非常舒適,下次一定要記得帶暖暖包先暖被(快筆記然後列入冬天裝備清單中)。

隔兩週後,到比較平地的苗栗通宵飛螢農莊露營,晚上大約在20-23度之間,我依舊是短袖長褲,這回睡袋是整件打開來用蓋的,在這樣的溫度下,攤開來使用剛剛好,不會過於悶熱,只是羽絨睡袋真的是太輕巧了,蓋在身上沒有像棉被那樣的重量感,半夜睡到一半醒來還以為自己沒蓋好被子(明明就蓋得好好的)。

依這樣不同溫度的不同用法,將睡袋依其特性來使用,對於只想買一顆睡袋的人來說,就能發揮其最大的功用。

 

收睡袋一直是我的罩門,因為不管我怎麼捲就是沒辦法把睡袋塞進去那個小袋子裡,所以每次都是大澍哥收的。

沒想到露營時和蝦大聊天,他教了我一個妙招,就是不用先捲睡袋了,直接把睡袋一角拉起來,不規則狀的塞進去外袋中,把角落填滿再繼續塞,這樣就能很輕鬆收好睡袋。 

劉太太終於學會快速收睡袋的方法,雖然以後多了一個工作,但至少不會覺得收睡袋是件苦差事了。     

 

冬天即將來到,選顆適合自己的睡袋真的是一件讓人煩惱的事情,請記住一個要點,睡袋的品質以及售後服務真的很重要,畢竟羽絨睡袋的價格不便宜啊。

睡袋是屬於個人商品,每個人使用需求不一樣,加上每個人對冷熱感受有差異,若你是很怕冷的人,切記自身保暖以及能幫助保暖的物品還是要準備齊全,而且在不同的溫度和濕度之下,睡袋的保暖程度也是有差別的。

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充氣床墊是幫助阻隔地上濕氣及寒氣的重要工具,雙重防護都做好了,達到最佳的保暖效果,才能在露營時一夜好眠喔。

【露營裝備】歡樂時光充氣床使用心得Outdoorbase 

【露營二三事】冬天親子露營保暖防寒小提醒 

詳細資料請參考→QTACE官網  

粉絲頁上時常有團購資訊,請隨時注意→QTACE粉絲頁

 

我是劉太太。寫露營寫生活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