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相信,「旅行,是最好的學習」,除了在旅行中增廣見聞,讓自己與世界接軌,更能學習到許多豐富的知識。

在出發旅行埃及之前,首先就是要瞭解這個國家,我們藉著書籍、影片或是電視行腳節目等等可以先做個初步的認識,像是食尚玩家,北緯30度等節目都很好看,就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讓孩子瞭解埃及,之前我也有介紹過這兩本大人小孩都適合的書,這一次再介紹兩本比較深入的書籍。

【好書】親子天下《埃及金字塔遠征記》/ 三采文化《撒哈拉沙漠求生記》 

 

因為是跟團旅行的關係,不需要費心在安排旅行上,就可以花時間好好研究埃及的歷史,原本我對埃及可說是一竅不通,但經過認真一讀,才發現古埃及的歷史居然可以這麼有趣,而且埃及絕非只有金字塔和木乃伊,因為對比上現代的埃及,雖然與古埃及已不是相同的文化,但埃及這個國家從宗教到人文更是有許多值得探討的話題。

 

這本《手繪埃及不可思議的古文明大全》,如果出版社出版,作者是芝崎美幸,內容由作者全手繪圖加上非常詳細且大量的說明,是一本相當不簡單的書,不只是精彩的歷史故事和遊記,還有許多相當爆笑有趣的見解,但也因為資訊龐雜,內容非常多,所以也不是一本很容易讀的書,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慢慢的吸收消化,再搭配上網路上找的資訊,才開始對古埃及文明有了初步的概念。

去埃及時,我也是帶著這本書,當導遊要開始講歷史時,就翻書對照,若有遺問再提出來和導遊討論(我們的導遊學過埃及歷史學),當我們來到開羅博物館,因為孩子們不耐久候加上聽不懂導遊有口音的中文,所以沒辦法跟著團體聽導遊解說,我只好靠著自學來的古埃及歷史知識,帶著他們一一去尋找開羅博物館內的寶物然後再解說給他們聽,只能說還好我有做功課,不然入寶山卻空手而回,那是多可惜的一件事。

就像導遊所說的,古埃及的歷史是隨時都有最新的發現和可被推翻的事實,因為對於這個古文明,我們只能從各種發現去推敲和證明,就連金字塔是不是真的用來做為法老陵寢,都無法真正確認了(因為金字塔中是否真的有木乃伊也無法確定),也因為研讀了古埃及歷史,更能瞭解到人類在歷史上的渺小和無知啊。

 

另一套《埃及金字塔歷險記》共四集,三采文化出版,是深受小學生喜愛的漫畫式書籍,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探險系列」之一,這套書目前已經絕版,是我們家孩子在旅行回來後,從學校圖書館借回來看的。

若是想對埃及有所認識,但又不想要讀那麼多的文字,這套書就相當推薦去借來看,光是第一集就把埃及的宗教和開羅介紹的很詳細,對金字塔和開羅博物館也有很棒的說明,浅顯易懂的方式加上有趣逼真的圖畫和故事串連,也有許多作者取鏡的照片和歷史以及科學上的說明的比對,不管大人或小孩看一定都會各有收穫。

孩子們一邊翻一邊說,「這些我們都有看到耶」,能看到他們將旅行所見與書上的內容做了整合,我想,這就是一個最好的旅行與學習合作的最佳證明了。

享樂是旅行中的一部份,學習則是旅行最深的奧義,透過旅行,將旅行經驗造就更完整美好的人生道路,而閱讀,就是道路上最佳的伴侶。

埃及相關文章閱讀。

埃及│帶孩子旅行埃及。埃及親子遊及跟團旅行建議 

穿搭│Bonjour舒適女鞋。初秋旅行埃及一週穿搭 

埃及│我的埃及印象。寫在遊記之前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