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菲目前念的是小幼班

許多人聽到她已經上學的反應通常都是 :「年紀不會太小嗎?」

當初讓她這麼早就入學主要原因是要陪哥哥一起去

但經過這一年 以她的九月出生的月齡和成熟度 我相信我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因為 學校給她的 比我所預期的 實在是多太多了

 

這一學期 菲菲班上「小種子」這個主題課程 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雖然這些孩子們的年紀相當小 但是他們的學習力卻是相當驚人

老師利用了很多素材 來營造一個讓孩子認識小種子的環境

DSC_2367  

 

DSC_2366

小櫃子中的各式各樣的種子

是班上同學的爸爸收集來的 小燕老師用可愛的花布 做了一個個種子瓶 讓孩子們觀察

DSC_2591  

關於種子的繪本 屬於豆子的故事 孩子們自由取閱 充滿了無限想像

DSC_2363  

全班一起用愛玉子來做愛玉

讓孩子瞭解 原來種子不只是用來種植物 還可以做出美味點心

做愛玉的過程 有趣又好玩 小孩都好興奮呢

照片中愛玉子旁那一小碗豆子 是阿勃勒的種子 

泡兩三天水後 就可以來種阿勃勒小盆栽

DSC_2372    

這是班上小孩種的蛋殼阿勃勒

放在窗台上 呼吸新鮮空氣和陽光 等待發芽

DSC_2575  

過了幾天 小種子發芽了

他們努力從土裡冒出頭來 孩子們看了也很有成就感

DSC_2580  

這長長黑黑的棒子 就是阿勃勒的莢果 裡頭黑黑好像沾了瀝青的是種子

種子有一股怪怪的刺鼻味道

把種子外皮撥起來 就變成旁邊那個略呈土黃色的種子

泡水兩三天待種子有點軟化 就可以放土裡種植

查詢網路得知 阿勃勒又稱黃金雨 多做為行道樹 而且還是泰國的國花

其中黃色的花瓣象徵泰國皇室

DSC_2594  

另外這盆 是黃豆 另一頭 還有孩子們種的綠豆 

 

平常上戶外課時 老師會帶著他們觀察校園中的植物

最近結實累累的蓮霧樹下 總有一顆顆落下的粉紅色小蓮霧

也是孩子們爭相要撿回家和爸媽分享的小寶物

DSC_2663  

前幾天 校園內的香蕉樹上的這一大串香蕉

因為太重了 樹幹還裂了一半 經由觀察學校內的香蕉樹

讓孩子們不會變成「只吃過香蕉 沒看過香蕉長樹上」的鄉巴佬

DSC_2652  

菲菲即將從小幼班畢業 正式進入小班生的生活

這一年愉快的學習 雖然看不到什麼實質的課程或是才藝

但我想 這一切就像是一顆種在孩子心中的小種子

經由老師們細心的栽培和充滿愛的澆灌

必會慢慢的成長茁壯

DSC_2649  

美麗的黃金雨 在台南街頭綻放著

那母子三人 停下摩托車 一起抬頭欣賞阿勃勒燦爛花朵的片段

將會是我心中 一個甜蜜又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金雨 阿勃勒
    全站熱搜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