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50.JPG

這是我第一次和媽媽去下雪的地區旅行。

我媽媽很會玩,自助旅行的經歷比我豐富許多,但隨著年紀增長,體力也沒有以前的好,加上又是去冰天雪地的北海道,而且經過疫情三年,很多事情都不同了,孩子們從兒童長成到可以搬運行李獨立行動的青少年,但我們也硬生生老了三歲。

由於媽媽非常怕冷,加上我很擔心她會滑倒摔跤(她每個朋友也都很擔心),所以在行程的安排上就要格外的注意,盡量避免有拉行李、長途走路以及長時間在室外的機會,重點就是「把自助旅行搞得和跟團一樣就對了」這樣的概念。

對比上以往的日本自助旅行,這一次的北海道8天滑雪之旅的行程真的非常簡單,前後兩天搭飛機,抵達札幌睡一晚後就去二世谷住三個晚上,然後小樽待一個晚上後再回到札幌,機著安排一天的跟團一日遊,都處理好行程和飯店之後,最需要費心的部分就是點到點的移動了,第一天剛抵達還算容易,從新千歲機場到了札幌車站再轉車就行,最後一天從札榥到機場我選了搭機場巴士很方便的飯店,剩下的部分,為了讓行程更順利,就大手筆的採取包車的方式,雖然包車的價錢不便宜,但不得不說,這是我此行做的最正確的決定。

從二世谷要到小樽的那一天,正好是十年一度超級寒流最激烈的那天,從二世谷俱知安到小樽的JR直接停駛沒有通行,我真不敢想像如果我們沒有包車,當天在大風雪下的移動會是多麻煩的一件事,很幸運的,我們只花了不到一個半小時,就平安抵達小樽OMO5飯店門口,讓媽媽可以早早就在飯店溫暖的大廳休息。

不過當天因為小樽的風雪太大,之後我們雖然有到小樽運河去走走和吃午餐,但光是這樣近距離的行程,媽媽就覺得很吃力而且非常的冷,所以後來是我和大澍哥自己去逛小樽,孩子們就在飯店陪外婆,晚餐時還好飯店後方的拉麵店有營業,步行兩分鐘就到,這才解決了當天的晚餐,不然長輩普遍都不喜歡吃便利商店的食品,能有一碗熱騰騰的拉麵實在是很幸福,隔天一早天氣放晴,媽媽就自己到飯店旁邊的舊三井銀行參觀,她對於這樣的安排也相當滿意。

那當我們在滑雪時,媽媽在做什麼呢?

就是因為擔心她一個人會無聊,所以我特地選了有游泳池、溫泉、岩盤浴的飯店,晚上飯店也有提供自助餐,這樣媽媽就能自由活動,想去泡溫泉就泡溫泉,想看雪景飯店門口就可以看,時間到了不用等我們她就可以去吃自助餐,她說在雪場的那幾天感覺就像在度假,而且二世谷羊蹄山的風景超美的,媽媽非常喜歡。

偷偷告訴大家,這次媽媽還是有不小心滑了一跤,還好衣服夠厚沒有發生意外,只是那一摔,讓當場目擊的大澍哥半夜睡到一半還嚇醒,看這心理壓力有多大就好,不過冰天雪地之下任何人都有摔倒的可能,所以真的千萬要小心。

由於不熟悉路況,所以這一次沒有考慮自駕,但也因為安排了包車,加上還有參加當地的一日遊行程,所以真的就很有跟團的感覺,完全沒有自助旅行辛苦長征或是拉行李的痛苦,搭乘包車也很安心,畢竟自駕會需要高度的警覺和體力,所以對我們五個人來說,都覺得這樣的安排超棒的。

整體來說,媽媽開心的看到了雪國景色,大澍哥和孩子們如願學會了滑雪,而我也達成了把大家平安帶回家的任務,這一趟北海道滑雪之旅,真的是值回票價呀!

IMG_0541.JPG

總結一下帶長輩玩雪國要注意的幾個要點!

1、出發前就要準備好防滑的保暖雪靴

2、保暖禦寒衣物、長版外套、毛帽、圍巾或厚脖圍、保暖手套、保暖長襪

3、先告知如何分辨易滑倒的地方

4、避免在雪地拉行李

5、避免長時間行走戶外的行程

6、以方便為主的飯店住宿

7、點到點的移動方式不要太複雜

總之就是「把自助旅行搞得和跟團一樣就對了」!

IMG_1349.JPG

首圖和這張照片是和好友阿超一家相約在札幌吃晚餐,在貍小路留下的珍貴合照!

▸ 推薦北海道旅行票券

✔️ KKday札幌出發,旭川旭山動物園一日遊

✔️ KKday札幌電視塔門票

✔️ Klook札幌出發,旭川旭山動物園一日遊

▸ 推薦閱讀:北海道Vlog|札幌出發一日遊。旭山動物園企鵝走路|白鬚瀑布|新富良野王子飯店精靈森林露台|北海道滑雪之旅#2 

 

▸ 推薦閱讀:北海道Vlog|札幌電視塔。狸小路商店街。札幌飯店。動漫迷的安利美特。滑雪裝備Murasaki Sports|北海道滑雪之旅#1

▸ 推薦影片:北海道Vlog|札幌飯店。星野集團平價選擇| OMO3札幌薄野(OMO3札幌すすきの)|三人房|高級雙床房|北海道滑雪之旅#3 

 

▸ 推薦影片:北海道Vlog|十年一遇最強寒流的雪中小樽|星野集團小樽飯店| OMO5小樽|三人房|雙床房|北海道滑雪之旅#4 

 

以下的分享文章也是和媽媽一起的日本自助旅行!

▸ 推薦閱讀:日本靜岡│西靜岡六日自駕行程安排。靜岡、濱松、濱名湖、掛川花鳥園、倉真溫泉、靜岡。

▸ 推薦閱讀:福岡 | 日本九州福岡五日親子遊。每日行程安排。太宰府天滿宮、天滿宮遊樂園、Wargo和服體驗、御船山樂園/飯店、武雄圖書館、武雄溫泉、佐賀、Comfort Hotel舒適飯店。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