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點工具類或是激勵人心之類的書我通常是不會買的
但看到朋友推薦這本書 然後上網看了一下介紹 馬上就去買回來研讀了
只能說 這本書可拯救了我這家庭主婦心頭最大的困擾啊

當了家庭主婦整天在家 最不能偷懶的事情就是家事
經過幾年的練習 對於屋子的打掃清潔已經不是件難事
但對於整理 卻一直讓我很頭痛 永遠就是怎麼收怎麼亂
尤其是衣櫃 儲物櫃等地方 不管如何收納 過沒多久 裡頭又是一團亂
後來發現 如果不丟棄用不到的東西 再厲害的收納也沒意義
加上又發現能夠將還可以使用的物品拿去二手店賣掉 也就對於丟東西沒那麼有罪惡感了

不過 明明已經有實行丟東西了 但為什麼還是很亂 常常需要整理呢??
而且我和老公的習慣一向不錯 東西用完都會歸位 不會亂放
那為什麼明明已經歸位 卻還是東一樣西一樣的讓人看了很礙眼
直到我看完這本書 才知道 原來我還是做的不夠徹底
要用一氣呵成的氣勢 將所有讓我不會覺得怦然心動的東西 全部丟棄

看完書後 隔天馬上就實行 將我最在意的起居室還有臥室給狠狠整頓了一下
雖然在整理的同時 還要一邊帶小孩 但或許是媽媽的氣勢 讓他們一整天都自己玩耍 非常乖巧
而我也用了近十個小時的時間 整理出五大袋衣服 三大箱要賣的 和無數的垃圾袋以及回收垃圾

其中最狠的算是衣服 我本來就有每半年整理衣櫥的習慣 但總有捨不得丟的
這一次 就真的把完全沒穿的衣服外套給丟了
連每次都不讓我動的老公的衣服 也清出了十來件(還有很多 只能等他自己想通.....)
衣服的抽屜只留下照書上所說直立式折法而且只有一層的衣服量
吊掛的部份因為丟棄很多 所以空間就變的很輕鬆 甚至還能來收納我的包包(當然是已經先丟一堆了)
至於小孩的衣服 穿不下就送人 則是最好處理的
看著整理後的衣櫥和五斗櫃 只能用爽快二字來形容那種心情

我們家最亂的就是起居室了 因為除了櫃子裡抽屜中都堆滿東西外 連我的鋼琴上也亂成一團
整理出來的東西 可說是五花八門 有一堆以前買名牌時留下的紙盒紙袋 情人節的巧克力盒子
老公的PS2 還有一大疊的遊戲光碟 一大堆搞不清楚是什麼的電線 還有三隻舊手機 充電器
n百年前的CD片 和數不清的紀念品 小娃娃 小擺飾 卡片 喜帖 小文具 旅遊書...................
總之 就是女生很愛亂留的那些雜七雜八的東西
明明這個家 是我婚後才住進來的 怎麼就可以有那麼多屬於我的垃圾
邊整理還要邊提醒自己時間寶貴 不要陷入回憶之中
所以很多東西想都沒想就直接幫他們做分類 可賣的和要丟的居然是一半一半
至於那些漂亮的盒子呢 能留下來做收納的就直接使用 想不到用途的就說bye bye
經過我一天的努力 抽屜終於能看見裡面的物品 我的鋼琴也恢復她亮晶晶的模樣
目前留下來的除了很捨不得的之外 就是會使用到的物品囉

不過 對於書上所說 相片也是需要丟的物品 這點實在有點做不到耶!!
但是減少要洗的照片的數量 是目前所能做到最好的方法囉

再來就是廚房和客廳 其實這兩個地方早已經被我丟的差不多了
不過我還是所有櫃子又再review一次 居然還是清出不少

在好好清理後 終於能夠比較掌控家中物品的放置位子了
現在就是要好好維持 讓物品能盡量不要增加太快
至於小孩的玩具 能玩的就繼續玩 也盡量不要再多買給他們了
另外就是要養成好習慣 隨手歸位 只要不要讓東西亂放 就不會覺得很亂了

撤底實行後 最大的收穫不是丟掉多少東西 而是讓我對這房子有了另一種感覺
以前會覺得我家沒有漂亮裝潢 傢俱不好看 所以才會覺得很亂
可是這都是自己的藉口 如果沒辦法整理的乾淨整潔 即使是住帝寶也不會滿足
很多夫妻吵架的原點常常是因為家裡太亂 因此互相責怪對方習慣不好
所以我想這是讓很多人可以有決心徹底改變的一本好書 希望以自己的經驗來讓需要的人也受用囉!

雖然離我個人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不過只要一直有這個信念 相信擁有讓全家人住起來舒適的家一定不是難事的!! 

p.s.至於露營用品呢? 因為我們家尚有兩間客房 其中一間的一個角落就拿來放露營用品 所以不會佔用到平時使用的空間!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