宥宥和菲菲的幼稚園每週都會讓孩子從學校的圖書館中借一本書回家讓父母和孩子做親子共讀
我們家菲菲很可愛 獨獨鍾情於日本繪本畫家林明子的"最喜歡洗澡"一書 每星期都是借這一本
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歡林明子系列的繪本 像"第一次上街買東西"還有"佳佳的妹妹不見了" 都是我小時候喜愛的書籍
雖然重覆念相同的書對媽媽來說有點膩 但既然她百聽不厭 當媽的也只好每週耐心的念給他們聽了

從學校借閱書籍的好處滿多的 因為媽媽對於買書有一定的偏好
而小孩在學校不受媽媽想法左右 可以自己憑著書本的封面來選擇自己想聽的故事
媽媽也藉此去讀到從未接觸過故事 相對的這也是一種學習

本週 宥宥從學校帶回來了一本 21世紀世界童話精選其中的"長鼻象"
看了原作者介紹 原來這個故事是改寫自 190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英國作家吉卜林的"大象的孩子"

故事大意是說大象的鼻子原本是短短的 但有隻充滿好奇心的小象喜歡問為什麼 
最後因為去問鱷魚都吃什麼 而被鱷魚咬住鼻子 鼻子因此被拉長了
小象發現鼻子長長的有很多的好處 將這個消息告訴其他大象
結果所有大象都去找鱷魚拉長鼻子 而這就是為什麼大象會有長鼻子的來龍去脈

從大人的眼光來看這故事會覺得"與事實不符" 或是覺得"這樣也太誇張了吧"
但童話故事就是充滿了奇思妙想 沒有什麼一定與規則
我自己讀過之後也覺得作者的想法非常的有趣

上星期 在學校集體訂購的2012年七月份親子天下雜誌也已經收到了
學校會推薦這本雜誌是因為這期的主題 斷捨離 是相當受用的
 
一翻開前面的專欄篇 就看到了吳靜吉教授寫的"我最愛的六個僕人"
文中就是用吉卜林的"大象的孩子"來將吉卜林寫在這篇故事中的詩句做一個分享

詩句是這樣的 : 我有六個忠實的僕人(他們教了我所有我知道的事) ,他們的名字是what、why、when、how、where和who。

吳教授寫道 : 小象幫自己和族人將無用的短鼻轉化為有益生活的長鼻,不就是靠這六個忠實的僕人嗎?而作者不也是靠著六個忠實的僕人成就作品?

看到了這篇文章以及加上宥宥本週所借的這本書 讓我無不覺得 這真是一個在好也不過的巧合了
生活中或許有著種種的壓力 讓人煩惱不快樂 不過 如果常保持對身邊事物的高度好奇
不只是孩子需要常問為什麼 如果大人也能有求知的慾望 或許生活就不會再是那麼的單調與一成不變了

僅以此文感謝幼稚園為孩子們所付出的一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卜林
    全站熱搜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