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分享在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網站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636

在教養路上,我一向很少看教養書,不是不想接收新的教養資訊,而是資訊太多看都看不完,只好採取有問題再去尋找解答的方式。

但當我一拿到李坤珊老師的《帶你長大》,從翻開自序的部分,就讓我忍不住一口氣將它讀完。

這本《帶你長大》,沒有自己為是的教條,也沒有親情攻勢,倒不如說是引導父母如何與孩子牽手前進的教養故事集。

李坤珊老師用她輕輕柔柔的文字,將工作記錄和心得,娓娓道來,以朋友的角度,分享她對孩子的愛,也讓許多徬徨無助的父母看見,原來,所有問題的道理,就是這麼的簡單。

 

看完書後,我不得不說我真的很幸運,在如何面對孩子的分離焦慮的章節,讀起來特別的心有戚戚焉,因為,我為孩子選擇的,就是一間讓孩子能安心上學不害怕的幼兒園

其中有一段說明了「老師若能同理幼兒離家的恐懼,不以剝奪孩子的感受為方法(接納孩子的怕生與不信任),也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做轉變(願意等待孩子),那麼老師就會成為孩子學校中的媽媽,學校就會成為孩子家的延長線」。

當初上幼兒園時,上中班的老大與幼幼班的老二是一起入學的,我同時要面對兩個分離焦慮的孩子,實在是個大考驗。

學校不採取強制與媽媽說再見的方式,而是循序漸進慢慢的讓媽媽放手,雖然陣痛的時間很長,但是經過老師的幫忙,讓孩子知道想家是正常的並同理孩子的感受,我和孩子也建立起一套說再見的儀式,完成後,老師就會過來將手伸出來,告訴孩子:「請把手交給我」,通常孩子都能安心的和媽媽說再見。

另外,在教學上,以自由發展讓孩子盡情玩耍的教學法,透過動手做以及親身體驗去培養創造力,並且建立生活常規也是這所幼兒園的重點,讓我這個有點懶惰的媽媽不需要煩惱他們的學習是否僵化,不用擔心回家的習字功課有幾篇,到了假日只要盡情陪伴孩子出外露營享受戶外生活,將學校與家庭的教育理念,實現在生活之中即可。

而這也是《帶你長大》所要強調的重點,希望從生活中培養孩子的創造力,進而教育出會思考的孩子

最後,李老師從2-6歲小小孩的角度,將他們小小的心聲說出來,讓已經遠離孩童世界的大人們,能重新站在孩子的位置,傾聽他們的聲音,並引導大人如何去將孩子的需求轉變成幫助孩子成長的推手,使孩子成為有責任感,會自己動手,並且不輕易胡鬧的小天使。

而「多愛孩子一點點」,也是給所有的大人最深刻且實用的一句忠告,其實,孩子的心真的很容易瞭解,只要不吝惜你的擁抱,將愛說出口,收起隨時想爆發的吼叫情緒相信所有的教養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將《帶你長大》推薦給即將有孩子的你,也推薦給有學前兒的父母,讓我們好好學習,如何與孩子一起長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天下 帶你長大 教養
    全站熱搜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