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鮮的貝類食材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蛤蜊了,從菜市場買回來的新鮮蛤蜊,更是我們家餐桌上最常見的一個食材。

蛤蜊要當主角或是配角都行,要烤、要炒、要清蒸或是放在煲湯中都很搭,吃火鍋如果少了這一味還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我對蛤蜊的喜愛,可能還有一點是因為我親愛的爸爸,爸爸知道我愛吃,每次當我回娘家時,他都會一早到市場去買野生的蛤蜊,然後滿懷期待的等著去車站載我回家,然後親自下廚煮給我吃。

現在雖然已經吃不到爸爸為我採買的蛤蜊,但每當我回憶起他欠著身子跟小販說 : 「我女兒要回來呢,這次要買多一點。」的身影,又會不小心陷入深深的思念當中。

料理的心意,靠著代代相傳,成為每一個家庭餐桌上的專屬記憶,一樣的食材,透過不同人之手,呈現出來的也會有各自的味道,不過,不管廚藝精湛與否,其實只要是能讓心愛的人會心一笑的,就是最美味的料理了。

 

今天使用LODGE雙耳鑄鐵多用套鍋組的鍋蓋做為煎鍋,來做這道台式酒蒸蛤蜊,一般在料理蛤蜊食材時,常會擔心蛤蜊的硬殼會讓不沾鍋具的塗層掉落或刮傷,但是使用鑄鐵鍋就不會有這樣的疑慮,而且用煎鍋料理後可以直接端上桌,搖身一變為餐桌上最時尚的餐具,還能為食材保溫,一物二用非常方便。

而這道台式酒蒸蛤蜊,不管是想在家煮或是做為露營料理都適合,加上食材很簡單,步驟更是簡單,這樣簡單但口味卻不平凡的料理,煮起來輕鬆愜意,吃起來更是心滿意足。 

台式酒蒸蛤蜊

食材 : 

中型大小的蛤蜊 一斤

蔥段

蒜頭三瓣切碎

薑絲適量

米酒 50ml (如果小孩要吃,米酒只要10ml有個味道就足夠)

水 : 30ml

鍋具 : 

LODGE雙耳鑄鐵多用套鍋組5Q

 

將鑄鐵鍋確實加熱(將少許水灑在鍋子,水會呈現彈跳的水珠,就表示已經達到熱度),再加入適量的油,然後依序爆香蒜頭和蔥段。

 

將已經吐沙的蛤蜊鋪平在鑄鐵鍋裡,再放上薑絲,然後加水。

 

轉中大火讓水煮滾,稍微拌炒,蛤蜊就會一顆接著一顆的開口笑。

 

這道料理不需要放鹽,因為只要是夠新鮮的蛤蜊,自然就會有很棒的鮮美鹹味。

等到蛤蜊都開口後,差不多就可以關火了,料理的步驟真的是簡單到不行,而且依照這個基本步驟,還能變化成兩道菜色。

蛤蜊開口後,加進少許辣椒和醬油膏以及醬油,最後再加上九層塔一起拌炒,就是很夠味的台式香炒蛤蜊

如果加進日式醬油,然後再加大約10克的無鹽奶油,就會成為居酒屋裡的熱門料理,日式酒蒸蛤蜊

 

將LODGE鑄鐵鍋直接上桌,滿滿的蛤蜊真是賞心悅目,而帶著酒香鹹鹹的湯汁也非常下飯,不管大人或是小孩,都會非常喜歡。

 

我們去露營的時候,則帶著有著長柄的碳鋼鍋,LODGE鑄鐵鍋其實都很適合在露營時大顯身手,但如果烤肉,就很適合使用碳鋼鍋,因為碳鋼鍋長柄的設計在爐火上使用會更加得心應手,因為長柄能遠離火源,就不會覺得那麼燙,加上碳鋼鍋的重量會比鑄鐵鍋來得輕,更好攜帶。

 

孩子們開心的圍坐在爐火邊,等待著碳鋼鍋上的蛤蜊們開口,一開口就速速拿進碗裡,熱呼呼的蛤蜊好燙口,和冬夜的露營溫度卻非常契合,真的是太好吃了呢。

延伸閱讀 LODGE鑄鐵鍋料理食譜

LODGE哪裡買:

MOI KITCHEN慕廚居百貨專櫃

家樂福等

家樂福春節檔期,10.5吋平煎鍋和圓形條紋煎鍋優惠中。

PC HOME限時特賣 : https://24h.pchome.com.tw/store/DEAWHX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