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我說,最喜歡的作家是誰,我一定不加思索的說:徐玫怡。

從學生時代一直到現在,玫怡的作品陪伴著我成長,甚至在育兒路上也能同行。

更讓人心喜的是,她曾在台南居住了一段時間,而今年也即將搬回台南長住。

不管在書裡,在臉書上,玫怡總用屬於她自己的方式,用一種非常有趣的思考邏輯解釋著這個世界。

 

她的新書《Mother Style》,一貫幽默風趣的圖文,記錄她和兒子小福在台灣的生活,分享著她平凡卻也發自內心的育兒態度。

 

在網路上造成分享風潮與討論的『我是男孩的媽媽!』簡直就是拯救男孩媽媽的一篇好文。

雖然我家是一男一女,但是不知道我是怎麼生的,妹妹雖然有著可愛女孩的外表,但好動與難搞程度和男孩不相上下。

每當親戚朋友分享著他們家的育兒妙法,或是外出時孩子有多乖,我總是躲在一旁不敢出聲,因為我完全提不出什麼教養方針(現在仔細想想,原來大部份的人都是生女孩耶)。

我每天只是想著如何消耗他們的精力(結果先陣亡的都是我),然後想辦法讓他們不要在公共場所惹麻煩,不然就是整天排解打架糾紛。

我想這也是我們家會熱衷於露營的原因之一,因為這算是野放小孩最簡單的方法了。

 

其他諸如『操心』、『媽媽的服務時間』、『不要把重量丟給我』等,說的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卻又那麼的貼近媽媽的心,也讓人恍然大悟並且會心一笑。

而她的法國老公阿福,也讓我們這些無緣嫁法國人的人,能一窺法國家庭與學校的秘密,每一件事情對我來說都是那麼的新鮮有趣。

我的兒子即將上小學,想到自己將面對小福曾經發生過的讓玫怡頭痛過的事情,也算是讓我先打了一劑強心針,如果真讓我遇上了,想一想前輩的話,應該也不會那麼抓狂了。

 

『媽媽朋友』,為我的媽媽生活下了一個最佳的註解,育兒之路雖然辛苦,幸好我身邊有一群情義堅貞的媽媽朋友,互相支持鼓勵一群人在LINE的聊天室一聊就是好幾年。

不管是說老公的壞話,討論婆媳問題,分享生活大小事,需要人陪伴時,只要聊天室中有人,一定都會得到解決。

而這也是我想給所有媽媽的建議,想辦法去結交媽媽朋友,只要有個聽得懂你心聲相同頻率的人能夠吐吐苦水,相信原本荊棘難行的問題,最後一定都能得到紓解。

教養,對我來說沒有既定的教條與規則,就像玫怡在她的自序中寫的:「常常以自己的人生經驗來反芻該如何與孩子相處。每個人的人生際遇都不同,所以跟自己孩子相處的方式也很個人化,經常不在一般認同的教養規則內。

找到屬於自己最舒服的方式來與孩子相處,從孩子身上去學習如何當個媽媽,孩子能平安快樂的成長,就是每個媽媽的『Mother Style』。

 

想收到最新的親子好文,請快到親子天下嚴選按個讚。

精彩好看的徐玫怡新書『Mother Style』哪裡買→ 這裡搶書

來給劉太太按個讚



arrow
arrow

    我是劉太太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